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兰州老艺人41载坚持制作手工老月饼 馅料“粒粒可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又到中秋月圆时,市场上的月饼成了“主角”。近年来,尽管市面上新馅料、新口味的月饼更新换代很快,但是手工制作的传统老月饼的热度逐渐“回暖”,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

  老兰州人马荣林坚持41年纯手工制作儿时味道的月饼,近日,记者在他的甜食坊里看到,从和馅,发面,揉团,压模,到最后刷蛋清烤制,全部是手工操作,认真对待每一道工序。掰开月饼,芝麻、花生、玫瑰酱等各种馅料清晰可见,咬一口甜而不腻,满嘴醇香。

  【同期】马荣林 甘肃兰州手工月饼制作人

  传统的话就是我们这个里面月饼的皮面馅料,一直到做工它都是按照老传统,没有任何添加剂,也没有防腐剂。(馅里)有冰糖,芝麻,桂花,核桃仁,蜂蜜,主要就是胡麻油,它里面特别提味儿,味道特别浓。

  我一个小时要是包的话,就是180个到250个左右,顾客主要就为了这个当天做当天卖,早晨做,晚上就卖完了,里面没有别的香精,啥都没有。

  【解说】芝麻香、桂花香、面皮香……马荣林手工月饼作坊内各种食材的味道飘香扑鼻。时间久了,马荣林拿在手里凭感觉就知道用多少馅,用面皮把五仁馅料均匀地裹在里面,用手指来回一推一捏,一个月饼雏形就形成了,然后将其放入模具中,刷上鸡蛋液的月饼在盘里一字码开,再进入烤箱烤制。

  【同期】马荣林 甘肃兰州手工月饼制作人

  我们这个月饼一个馅子是25克,这一个皮面是25克到30克,一斤10个正好是530克到550克,我们店一天早上起来到下午我们生产的就是200斤左右,200斤左右以后,一完就不生产了。

  【同期】李成弟 食客

  我在这儿住了十一年,就买了十年了,它吃着油少,而且还甜,甜度也适当,反正挺好吃的,就是小时候,三合宫或者清真食品厂的味道。

  【解说】马荣林说,每年在中秋前20多天开始准备中秋月饼,有五仁和豆沙两种口味。早上8点开工,现做现卖,临到中秋的这一周,每天不到下班月饼就销售一空。他说,虽然市面上每年都会有各种新“颜值”的月饼上市,但依旧不影响人们对老月饼的热爱,从皮到馅,做的不仅仅是传统的味道,更是儿时记忆里中秋的“人情味儿”。

  高莹 高康迪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