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难以识别、不被理解……老年人抑郁之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字幕】当你老了,你最害怕什么?

  【同期】北京民众

  最难过最害怕的肯定是孤单了。

  身体不便,需要儿女来照顾。

  家人朋友陆续离开。

  人老了之后没有子女的陪伴,或者生活比较潦倒。

  【字幕】你觉得什么最能带给老人们快乐?

  【同期】北京民众

  儿女回家、家人团聚。

  子女比较安顺平顺。

  教他们怎么使用智能机、怎么使用新鲜的电子产品,对他们来说,他们能感受他们跟着时代的步伐在前进,而不是他们是落后的,我觉得这个能让他们感到非常快乐。

  【字幕】我们能为老年人做点什么?

  【同期】北京民众

  老人有没有坏了的,或者平常想买但是又舍不得买的东西,我们也不用提前告诉(他们),而是给他们一个惊喜。

  我带父母就出去旅旅游,去他们想去的地方去。

  送给老人最大的关爱就是陪伴。

  【解说】你是否想象过自己年老后的生活?你是否了解过身边老人们的喜怒哀乐?资料显示,在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群抑郁症患病率保守估计为10%-15%,出现抑郁症状的概率超过20%。

  【同期】北京回龙观医院老年科19病区主任 燕江陵

  就在我诊室里哭,(问)为什么?他说我每天都锻炼,身体这么好,我就中风了,然后我就走不了了,坐着轮椅来的,趴在我桌子上哭,(说)我们那小区里有一年到头都病殃殃的,他到现在还挺好的呢,然后就心理特别不平衡。实际上是对于老年期的状况,没有做好足够的心理建设,这种情况下容易出现抑郁情绪,甚至严重的时候可能就到达抑郁症的状态。

  【解说】燕江陵告诉记者,老年期抑郁症相比青年人的抑郁症,要更难以识别确诊。青年人抑郁症通常表现为吃不下、睡不好、觉得生活没有意思、有轻生念头等,症状比较典型;老年人抑郁症却常常表现为怀疑自己患上不治之症、浑身疼痛等,容易被判断为其他老年疾病。

  【同期】北京回龙观医院老年科19病区主任 燕江陵

  看的一个老爷子,实际上家里人就认为睡不着觉来就诊的,然后给他吃了四种睡眠药。实际上这个老人家呢,他是一个抑郁(症),上周的时候他又服药自杀过一次,但是家里人都没有想到他会是抑郁症,即便他都有自杀行为了,家里人都没有认为他是抑郁症,还认为他是睡眠障碍。

  【解说】老年期抑郁症难以被识别、被确诊的特点,使得老年抑郁症患者自杀成功率较高,也使得老年期抑郁症更加危险。

  【解说】燕江陵介绍,老年人抑郁症高发,很常见的一个原因便是老人们对于身体机能的减退会产生无力感,而这种无力感往往不能够被年纪尚轻的家人所理解。

  【同期】北京回龙观医院老年科19病区主任 燕江陵

  人老了以后,他的很多功能都下降,他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下降,他解决不了的时候,他可能就会闷在心里,但是又解决不了,又放不下,郁郁寡欢。那作为子女就会觉着又没什么事儿,吃得好喝得好睡得好,你看你还整天找不高兴的事,没事找事。

  【解说】除此之外,空巢所带来的孤独感更是引发老年期抑郁的重要社会性原因。

  【同期】北京回龙观医院老年科19病区主任 燕江陵

  以往的人都是在(本地)工作,可能是离家稍微远一点都都不太愿意去,但现在呢,可能在(本地)工作的仅仅是一小部分,还有在祖国各地的,还有在世界各地的。

  【解说】燕江陵说,家人、朋友的陪伴是对抗老年期抑郁的良药。

  【同期】北京回龙观医院老年科19病区主任 燕江陵

  作为子女来说,你可能有空的时候,你就多回去两趟,然后陪在身边一起说说话,一起聊聊天,一起做做家务,如果没空的话,你每天跟他视频也好,打电话也好,等等,各种灵活的方式都可以。

  【空镜转场】

  【同期】北京民众

  只要老人在,这个家就在,希望老人生活得幸福、安顺、健康。

  (对)家里老人,就是想说辛苦了,然后可以好好享受生活。

  我希望他们(老人)有自己的爱好,而不是一味地为孩子付出这么多。

  爸、妈,我给你们准备了一个惊喜,明天我就回去了,我们就可以团聚了,愿你们健康。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