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文艺工作者追忆赴朝慰问见闻: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同庆胜利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声】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文艺工作者 苏戈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

  【解说】画面中歌声优美、精神矍铄的老人是苏戈,今年94岁的她是中新社离休干部、从事新闻工作三十年。她19岁参军,三年解放战争期间一直追随主力部队,从事后勤和文艺工作。1953年10月,作为当时中央民族歌舞团团员,苏戈跟随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奔赴朝鲜,彼时抗美援朝战争已取得胜利。时隔多年,苏戈仍然记得大家出发时的激动和喜悦。

  【同期】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文艺工作者 苏戈

  全中国文艺界的人都来了。梅兰芳来了,马连良来了,上海的周信芳来了,还有那程派的也来了。中央的歌舞团,像我们中央民族歌舞团,上海袁雪芬越剧团,河南的常香玉。大家就雄赳赳气昂昂地过了鸭绿江了,非常兴奋,因为我们胜利了,大家特高兴。

  【解说】到达朝鲜后,战争后的满目疮痍让苏戈深刻地认识到,这场战争胜利的来之不易。

  【同期】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文艺工作者 苏戈

  一到新义州,心里头都咯噔一下子。一路上没有房子,没有一块平坦的土地,真是荒芜得不得了。整个战场真是叫你说不出来的难过、惨痛。我们又高兴,心里又悲伤。表演的时候,人民志愿军真高兴见到我们家里来人了,我们抱着笑,笑完了哭,感动的哭,见着亲人的哭,亲切的哭,我们也跟着哭,哭完大家就一起扭秧歌。见着亲人这种亲切这种感激,真是用言语难以表达出来。

  【解说】令苏戈印象最深刻的,是每次慰问演出时朝鲜军民的热情欢呼。她明白,这不仅是对慰问团的欢迎,更是出自于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戴与尊敬。

  【同期】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文艺工作者 苏戈

  朝鲜人民军这些小年轻,那才热情。见着我们就把我们抛到挺高,吓得我们又紧张又高兴。我们演出就是在平壤的牡丹峰那个剧场一个一个团演演完了,大家鼓掌的声那简直是经久不息,朝鲜人民那个热情高呼真是响彻天。我们志愿军真是伟大,和朝鲜人民军一起携手打败了美帝国主义,所以我们到哪儿朝鲜人民欢呼我们,敬重我们,他是敬重我们的中国人能够支援朝鲜,帮助他战胜美帝这样一种志愿军的精神。

  【解说】10月22日,苏戈获得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虽然没有亲历这场战争,但在她看来,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应当时刻铭记、代代传承。

  【同期】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文艺工作者 苏戈

  对我这样一个虽然没有正式参加轰炸战争的,但是我能够见到刚刚朝鲜胜利的情况,能够看到朝鲜在战争中的惨况,对我们那是很大的教育。所以这个纪念章的分量不是一般的,这上头是有志愿军的鲜血与自愿的奉献,有我们祖国的伟大,对于邻邦的支援。我们要记住这种精神那是永垂不朽的,让全世界都震撼的一种伟大的牺牲精神、奉献精神。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