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魅力“新”九寨:核心景区已恢复 科技加码地灾防治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8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17年8月8日,一场7.0级地震袭击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同年11月8日,九寨沟灾后重建工作正式启动。2019年9月27日,九寨沟景区试开园,再度迎客。时至九寨沟灾后重建三周年之际,一辆辆游览车载着四方游客“穿梭”在五彩斑斓的海子和波澜壮阔的瀑布间,近距离一睹“仙境”风采。

  11月8日,在“补妆”归来的九寨沟景区火花海景点,湛蓝色的水面上波平如镜,在四周茂密树林的围绕下,湖水掩映在重重的翠绿中,像是晶莹剔透的翡翠。三年前地震带来的钙华堤溃堤现象似乎已不复存在。而同样在地震中受损的诺日朗瀑布,飞腾而下的激流卷起阵阵白浪,景色似乎比震前更为壮观。九寨沟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肖维阳介绍,通过三年灾后恢复,这两处核心景点已经“康复”,但美景的归来绝非易事,如今保证“归来”景观的完整性、持续性更要下大力气。

  【同期】九寨沟管理局高级工程师 肖维阳

  对于像我们火花海这样的东西(景观),我们对它修复之后,我们不光是对它简单地进行修复,我们还要对它进行生态监测。生态监测里边,包括我们对这个水体,对它上下游,它本身对它上下游进行监测,要和以往的水体质量进行一个比较。然后像比如像其他的区域,其他的我们肯定就是通过遥感的方式,相当于新的技术,来对它进行一个修复的情况的一个调查。

  【解说】据悉,今年以来,九寨沟景区已经迎来近135万名游客。为避免地震、暴雨等自然灾害给景点、游客、居民造成安全隐患。九寨沟景区自震后就构建起了“人防”“技防”为一体的地灾综合防治体系。九寨沟管理局规划建设处高级工程师蹇代君介绍,2018年以来,九寨沟管理局对景区的地灾隐患点进行了工程治理,针对167处隐患点开展技术防治监测,还对灾害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和风险评估,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九寨沟景区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平台。

  【同期】九寨沟管理局规划建设处高级工程师 蹇代君

  通过我们“技防”的手段建立了九寨沟地震以后,整个景区的地质灾害监测预防的一个指挥信息化平台,并且在主要的隐患点上都安装了一些监测设备。我们有一个后台,在监控的时候,通过视频、位移这些方式来随时实时地监测地灾动态的一个情况。如果是有比如说,在特别大的降雨的时候,它就会发出预警。在地灾发生的时候,我们能及时知道它发生的情况,就马上安排进行应急处置。

  【解说】而作为“人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景区内的每一位居民和商户都主动肩负起了防灾监测的责任,甚至有不少居民身兼数职。

  【同期】九寨沟景区五花海片区站长 屈永平

  因为地震之后,比以前要注重(地灾防治工作),就是白天、早晨、晚上都有巡逻的(人员),因为地灾这块是重中之重。九寨沟就是现在地震之后,山体基本上都是松(动)的,为了保持每天的游客接待量,必须第一时间要看地灾的(情况)。如果(有)地灾安全(问题)我们就上报,然后再放游客进来,就为了游客的安全。

  【解说】“疗伤”三年的九寨沟景区如今不仅景观恢复昔日风采,景区内基础设施也提档升级。虽然处于旅游淡季,但景区内依然游人如织,一度“销声匿迹”的珍稀动物也重返家园。如今的九寨沟景区,正展现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同期】广州游客 徐源

  景区修复得很好,因为我们从道路开车的时候就看到都很顺畅,交通很顺畅,所以都没什么问题的,这边的景色真的很伟大,都需要我们大家来一起保护,好好保护这个环境,让它继续地永留下去。

  杨予頔 四川阿坝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