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外专家建言海南自贸港加强与东南亚区域合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1月13日,由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南海研究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国际论坛”在海口举行。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的专家学者为海南与东南亚国际合作建言献策。

  【解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表示,新加坡自贸港的建设经验可为海南借鉴,同时在人力资本、金融服务、物流等方面,双方具有互补性。海南与东南亚都期待更多领域的交流契合。

  【解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海南自贸港与南海地区国家可以在南海之外的多个领域寻求合作。

  【同期】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我们是南海区域,我们在南海上有共同利益。南海之外的经贸、社会、人文交流、公共卫生需求更大。所以能不能够寻求共同点,比如说数字经济、跨境电商、旅游、文化、用工这些方面找出共同点能够寻求突破,我想在这方面,现实性、迫切性都很大。

  【解说】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看好海南自贸港与东南亚的医疗合作。同时在国际教育方面,海南可利用政策开放的优势,加大与东南亚的国际合作。 

  【同期】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远征

  海南自贸港特别强调是它的方案不可复制性和不可推广性,那么主要集中在两点上,第一个是教育,第二个是医疗。这在全国是不可复制的。那么海南应该发挥这个优势,加紧利用这个优势来跟国际合作,办成教育岛,变成医疗岛。

  【解说】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认为,当下海南自贸港正面临机遇与挑战,在寻求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中应当把握时机,发挥优势。

  【同期】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倪红日

  和东南亚(国家)的合作方面,(海南)有天然的条件,也有很多机会。我们要从一些具体的项目来做起。包括对海洋开发的研究,还有一些农业科技的研究,那么扬自己之长避自己之短,抓紧时间在这个机会当中能够迅速地崛起。

  记者 王辛莉 林士杰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田博群】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