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巴基斯坦科学家在广西为水牛研发植物精油 致力提高水牛奶品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巴基斯坦科学家费兹·哈桑在广西为水牛研发植物精油受到关注。近日,记者走近费兹·哈桑,听他讲述与水牛的“不了情”。

  【解说】费兹·哈桑是动物遗传育种博士,他原先在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任教,曾培育出新品种的杂交奶牛和鸡。2018年11月,费兹·哈桑通过中国科技部“发展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简称“国际杰青计划”),受聘到广西水牛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水牛研究所)开展为期两年的研究工作。

  【解说】费兹·哈桑在广西水牛研究所主要进行关于水牛瘤胃微生物组元基因组特性的实验。实验结果表明,植物精油能够有效地调节瘤胃微生物群,从而调控水牛瘤胃发酵、泌乳量和乳脂肪酸组成。这项发现将有助于提高牛奶产量和牛奶质量,特别是提高水牛奶中的脂肪酸含量。据了解,目前广西奶水牛存栏量和水牛奶产量均排中国第一位,费兹·哈桑的研究成果将促进广西水牛奶产业往高品质方向发展。

  【同期】巴基斯坦动物遗传育种博士 费兹·哈桑

  我目前从事的是水牛元基因组方面的研究,主要内容是鉴定涉及到水牛纤维降解和饲料消化率的不同基因和途径。通过这项研究来提高水牛奶的产量和质量,尤其是调控牛奶中乳脂肪酸的含量,这将有益于人类健康。

  【解说】费兹·哈桑告诉记者,自己在广西工作两年所取得的成果,相当于过去十年研究成果的总和。

  【同期】巴基斯坦动物遗传育种博士 费兹·哈桑

  广西的科研条件,尤其是基础设施和有利于开展前沿科学研究的先进技术都非常地充足。同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里有许多达到国际水平的顶尖实验设备和研究理念,这对我开展高质量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解说】两年来,费兹·哈桑发表了8篇SCI论文,这是一个难得的成绩。他说,和中国顶尖的水牛研究专家一起工作是一个宝贵的经历。如今,费兹·哈桑即将完成“国际杰青计划”的研究项目,他计划在回国后继续从事瘤胃宏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并与广西水牛研究所共同开展水牛的遗传改良科研项目。

  【同期】巴基斯坦动物遗传育种博士 费兹·哈桑

  我计划好好地运用这项技术,并和我的导师联合申报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巴基斯坦科学基金项目,在这一领域开展进一步的研究。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在水牛遗传与基因组学领域取得更好的科研进展,这对两国的水牛科技都非常有益。

  廖章利 张广权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