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专家驳斥有关西藏归属权谣言:歪曲事实别有用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日前,打着专家名义的反华人士公开造谣有关西藏归属权荒唐论调,并与“西藏流亡政府”相关机构及人士一唱一和。近日,中国社科院西藏问题学者、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张永攀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西藏自古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史实不容辩驳,在此时机再度炮制谎言是另有目的。

  【解说】张永攀谈到,近年达赖集团长期在国际社会活动、时常炮制一些歪理邪说,不足为奇。

  【同期】中国社科院西藏问题学者、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 张永攀

  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是完全正确的一个论断,实际上这个是不容辩驳的,应该说非常正确,但是西方有一些反华势力或者是达赖集团,他利用这个来达到他们的一些目的。他是有他的一些险恶的用心的。

  【解说】张永攀强调,所谓“西藏流亡政府”是名副其实的“藏独”政治组织,未被国际社会承认。趁着美国大选结束不久,该组织借此时机抛出新一轮造势言论,很可能是在试探国际舆论对其反应,以谋取政治、经济利益。

  【同期】中国社科院西藏问题学者、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 张永攀

  尤其是前几年,“西藏流亡政府”可以说无论是在印度,还是在欧洲,还是在美国,从经费方面、效果方面,没有达到他所希望的这种局面。美国给他的资金前些年是有所减少,而且达赖集团现在还面临一个新的局面,因为疫情问题,印度政府对他的支持其实也是比较少。达赖集团现在新抛出来这么一种说法,他想通过这个策略也想去和美国进一步靠拢,实现他们这么一个目的。

  【解说】张永攀表示,中国自古便是一个多民族国家,符合史学观的完整表述应该是,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自元朝开始正式纳入中央有效管辖。

  【同期】中国社科院西藏问题学者、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 张永攀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从元代开始,西藏纳入中央的正式、有效管辖之下,我觉得这是一个符合历史的正确表述。一个是从文化方面,大家也知道在唐代的时候,文成公主进藏带去了很多中原地区的文化,像农耕、科技、医药,今天藏医学里边就有很多的一些名词,还有它的理论,实际上都和中医是有关系的,藏医里边也有号脉的这种方法,实际上它很多的方法和名词,都是和中医是密切相关的。在其他的一些饮食习惯、宗教文化、建筑方面,还有其他的科技方面,都是与中原文化息息相关的。

  【解说】文化上,汉藏文化水乳交融,双方不断吸收彼此文化中的精华。地理上,西藏北有昆仑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南邻喜马拉雅山脉,青藏高原形成环状地理特征。自古以来不论是军事、政治或经济活动,西藏主要向东、向北的内地方向发展。考古遗存的论证则更为有力。

  【同期】中国社科院西藏问题学者、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 张永攀

  西藏从很多考古遗存里边,比如说它的卡若文化,昌都地区的卡若文化里边的很多特征,是与中原文化都是密切相关的,与马家窑文化,还有仰韶文化,它的特征实际上都是很一致的,也就充分说明了在史前时期的时候,西藏就和中原地区有着密不可分的文化交流。

  【解说】张永攀强调,从元明清不同朝代论述西藏作为地方政权与中央政府之间的关系,从设官、军事、赋税等方面论证历代中央政府对于西藏进行有效管辖。他特别提到,西方不少有影响力的史学、藏学学者的著作也证明了这一点。

  【解说】张永攀还介绍,20世纪初期,美国驻华公使柔克义(William W.Rockhill)先后多次赴西藏及涉藏省区考察,并与十三世达赖喇嘛有过交往。他的许多思想长期影响美国对华政策,包括承认西藏自古是中国一部分以及中国对西藏拥有主权。

  【同期】中国社科院西藏问题学者、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 张永攀

  美国在20世纪早期的时候,它是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的,承认中国对西藏拥有完全的主权,这个是从美国国务院里边很多的文件、函件里边,我们很明确地能够看出这一点,连美国人、美国的学者他自己都承认这一点。

  【解说】此外,1940年代,美国政府派出两名军官进藏,妄图插手西藏事务。从现存于台湾地区的一些文件可见,美国当时派出军官经过了国民政府的批准,这也再次证明美国政府及至国际社会过去对于西藏地位的认知。

  【同期】中国社科院西藏问题学者、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 张永攀

  档案里边很明确谈到了,美国当时派两名军官,代表美军,代表美国政府去西藏,必须要中国政府的批准,要中国外交部的批准。这里边蒋介石的电文里边,给外交部的电文里边,亲自提到了这件事情:要经过中国外交部的批准。从这件事情上我们其实也能看得出来,从外交的手续上也能看得出来,西藏当时和中央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解说】张永攀表示,可以从另一层明看出,西方社会、学界对于西藏历史的不了解乃至误解的原因何来。一些人抱着刻意之心,另有目的地在歪曲西藏是中国一部分,这不容辩驳的历史事实。

  记者 杨程晨 让宝奎 李晗雪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