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退休教师收藏烟标上万枚:每枚烟标都是一段历史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今年60岁的刘小杰是一位退休教师。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刘小杰开始收藏各种烟标(俗称烟盒)。近30年时间,他收藏了上万枚烟标。

  12月8日,记者在刘小杰家中看到,这些烟标有的纸张已经泛黄变软,有的仍保存完整,各种品牌囊括其中。据刘小杰介绍,这些烟标来自全国各地,最老的烟标是上世纪50年代的。

  【同期】刘小杰

  从(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市场流通也比较发达了,各地的烟流通越来越广泛,见识到的烟标就越来越多,后来发现咱们中国的烟标,它跟其它国家的烟标不太一样,(烟标上的)内容异常丰富,所有就产生了一个收集烟标的这种(想法)。

  【解说】刘小杰说,收藏烟标已融入到他的日常生活当中,他自己在路边散步时,经常会盯着别人手中的烟盒,看到有人扔进垃圾桶里的烟盒是自己没有收藏过的,他就把烟盒从垃圾桶里捡出来。

  【同期】刘小杰

  一个就是自己的(收集),出门在外的时候见到好看的(烟标)就买(下来),有的就是靠朋友们,还有我过去教的学生,他们经常出差,从外地给我带回来。

  【解说】 刘小杰说,随着收藏的烟标越来越多,他就按照烟标上城市、景色、历史典故等品种分类整理。将烟标粘贴在A4纸的一侧,另一侧写上烟标图案注解。在刘小杰看来,每一枚烟标都是一段历史,通过整理和挖掘烟标背后的故事,能够了解更多的中国历史文化。

  【同期】刘小杰

  你比如说像我们看到的一些烟标,像三门峡(烟标),这是我们国家第一个水库大坝,像玉带桥、像前门(烟标),这些表现我们国家的建筑艺术,你比如说像将相和、茅庐(烟标),这些烟标它反映的是我们一些历史的传说和成语典故,所以说烟标所包含的这种内容,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对文化的向往。

  谌诗雨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