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教育部:2021年起 绝大多数省份体育中考分值会大幅增加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14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目前全国各地都已经普遍推进体育中考,2021年起,绝大多数省份体育中考分值都会大幅增加。

  【同期】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王登峰

  尽管中考体育的分值差别还是比较大,但是这已经实现了全覆盖,也就是所有的地方在中考里面都要考体育,而且体育的分值从30分到100分不等。从2021年起,绝大多数的省份体育中考分值都会增加,而且增加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

  【解说】目前,在高校招生中使用体育素养评价结果的研究已启动。2019年实施“自主招生”和2020年实施“强基计划”的高校在招生考试中也全面实施了体育测试制度。

  【同期】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王登峰

  在高考录取的“强基计划”中明确要求,录取“强基计划”考生的高校,对这些考生都要进行体育的加试。从去年(2019年)的情况来看,应该说这方面各个高校都做得非常好。除了体育特长生的招生以外,这是面对普通考生,也要加考体育。

  【解说】王登峰表示,“十三五”时期,体育教育改革更加深入,95%的学校能够保障学生在校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确保学生通过体育锻炼掌握1-2项运动技能。此外,体育师资配备、场地设施建设等条件保障也日益健全。

  【同期】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王登峰

  “十三五”期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师的数量从50.2万增加到59.5万,也就是增加了9.3万人。另外从体育运动场地情况来看,“十三五”期间,小学和中学的体育运动场地达标率分别达到了90.22%和93.54%。那么这在过去体育办学条件严重匮乏的情况下,经过“十三五”的努力,能够达到达标率超过90%,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成绩。

  【解说】王登峰说,未来将继续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加强和改善体育办学条件。同时,进一步完善体育的评价体系。

  【同期】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王登峰

  特别是关于体育中考,教育部将启动全面的调研、总结各地推进体育中考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梳理各地测试方式、测试内容、计分方式等,能够尽快出台关于体育中考改革的建议性意见,进一步指导各地更加科学高效地做好体育中考工作。并且按照文件要求,鼓励各地逐渐提高分值,能够激发广大同学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的积极性,从而带动整个学校体育面貌的改变。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