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 北京至雄安50分钟可达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7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27日,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以下简称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开通运营,至此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贯通。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达。

  【解说】京雄城际铁路起自北京西站,终至雄安站,线路全长91公里,设北京西、北京大兴、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6座车站。其中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已于2019年9月30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长59公里。

  【解说】京雄城际铁路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最高运营时速300公里。北京西站首发车为C2701次列车,10点38分发车,11点22分直达雄安站。

  【同期】北京西站办公室主任 宋婷婷

  27号首日从北京西站去往雄安一共开行6对高速动车组列车,从明天开始,我们将恢复日常运行图,北京西站到雄安站之间每日开行11对列车,大兴机场站到雄安站还有5对。

  【解说】宋婷婷介绍,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京雄城际铁路将按照日常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届时北京西至雄安间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16对,同时设计高峰图1对,满足假日高峰期旅客的出行需求。

  【解说】据了解,京雄城际铁路上运行的列车为新型智能动车组列车,首发车司机韩军甲告诉记者,智能动车组列车方便了列车司机的驾驶和操控,确保了运行安全。

  【同期】京雄城际铁路首发车司机 韩军甲

  现在我们使用的这款车就是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动车组,从我们现在来看,从智能上特别方便我们司机驾驶和操控,对于我们来说能更加精准操控列车,确保了运行当中的安全、正点。

  【解说】作为中国建设的又一条智能高铁,京雄城际铁路在多项智能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其中首次在铁路领域实现了从基础、桥墩、桥梁到桥面系的全装配式结构的设计和施工,这项装配式一体化桥梁建造技术,被形象地称为“像搭积木一样建高铁”。

  【同期】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康学东

  它是从桥梁基础 墩身和桥面系全部采用装配式,这种装配式是工厂化预制,它使构件更加小型化,另外装配式施工它的工期比较短,同时效益能够大大提高。

  【解说】当天,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京雄城际铁路全线通车和雄安站的建成投用,对便利京津冀地区民众往来、加快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融合,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