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凶手被判死刑 广西“百香果女童”母亲:女儿可以入土为安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对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再审的原审被告人杨光毅强奸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二审判决,改判杨光毅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解说】2018年10月4日,该案受害人10岁的“百香果女孩”小燕子杨某在卖百香果返家途中被同村29岁的杨光毅持刀刺伤双眼及颈部并强奸。杨光毅在施暴后,拿走小燕子卖百香果所得的32元,后将小燕子抛尸在一山坡处。

  【解说】小燕子家的百香果林就在家门前,如今长满了杂草。从果林沿田间穿过她遇害时的竹林,便是杨光毅家,相距不过数百米。案发后,小燕子的母亲陈礼言却再也没有走近那片竹林。

  【解说】2019年7月12日,广西钦州中院对该案进行一审,认为杨光毅犯罪动机极其卑劣,手段极其残忍,情节极其恶劣,后果极其严重,社会影响大;虽系自首,但根据杨光毅犯罪的事实、性质和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决定对其不予从轻处罚,判处杨光毅死刑。

  【解说】当时收到这份判决,陈礼言以为案子终于可以结束了,总算还给小燕子一个公道,家里也打算给小燕子办后事,重新开始生活。

  【解说】但2020年4月7日,广西高院二审认定杨光毅的自首情节对案件侦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改判其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限制减刑。该案的改判结果引发舆论热议,对陈礼言来说也是再一次的煎熬。

  【同期】受害人的母亲 陈礼言

  你知道两年多是怎么样熬过来的?一想(这件事)就不想吃不想睡的。如果没拖那么长时间心里好受一点,把她安葬好。

  【解说】2020年5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对该案的终审判决进行调卷审查。2020年12月15日,该案再度开庭审理。如今,该案终于尘埃落定。

  【同期】陈礼言的代理律师 侯世朝

  虽说只认定了强奸罪,但是我认为它也是综合考量了他所有的犯罪行为和犯罪事实,我认为判决结果是没有问题的,之前我们申诉的罪名呢,虽然说有三个罪名,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法律认识的问题,但整体这个判决书呢,所有内容都是依据非常充分,而且事实也非常清楚,我们对判决结果表示认可。

  【同期】受害人的母亲 陈礼言:

  现址还我女儿一个公道了,我们要把她入土为安了。

  【同期】受害人的舅舅 陈天传:

  总算坏人已经得到了惩罚,我外甥女可以安息了,希望我姐今后通过政府的帮扶,做好后事,明年重新开始吧,坚强地生活,带好儿女,陪他们读书上学,今后坚强地生活吧,不要这么悲观了,反正事情已经解决了。

  翟李强 杨陈 张广权 广西钦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