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祁连山下肃南牧民寒冬喜悦事:-20℃接生羊羔成长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1年1月,祁连山下气温走低。作为细毛羊主产区的甘肃张掖市肃南县大河乡,迎来接羔育幼的时刻,大滩村牧民顾自荣夫妇一大早就钻进暖棚羊舍,接生羊羔。

  接羔保育本就不简单,在最低温度零下二十摄氏度的祁连山脚下,如何接羔保育,更显得困难重重。往年都会为保温操碎心的顾自荣,如今终于不再愁容满面,因为羊羔有了暖房和“冬衣”。

  【同期】甘肃张掖市肃南县大河乡大滩村牧民 顾自荣

  以前(羊舍)基础设施相当简陋,羊舍里面保暖性能相当差,羊羔的成活率百分之七八十。(近些年)政府对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相当大,像我们这个棚,最近几年修好的,里面保暖相当好,(温度)在十五六度。同时,我们也在羊羔身上穿上保暖衣服。羊羔的成活率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解说】暖棚羊舍内,小羊羔活蹦乱跳,一只母羊舔舐着刚刚出生的小羊羔……刚接完羊羔的顾自荣夫妇看着日益壮大的羊群,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同期】甘肃张掖市肃南县大河乡大滩村牧民 顾自荣

  从(2020年)12月七八号开始下羊羔,直到现在下了将近110只(羊羔),再有一个月时间基本就结束了。成活率基本比较好,这一月虽然辛苦,但心里高兴。

  【解说】与顾自荣同样摆脱“保温”忧愁的安玉明,也迎来了自家羊群的接羔育幼时刻。目前,他家130只母羊进入了产羔期。他在暖棚羊舍内,除需照顾产后的母羊和刚出生的小羊外,还要照顾好待产的母羊。

  安玉明告诉记者,对于牧民来说,接羔保育是直接关系到收入多少的大事,近年来,在当地官方的支持下,羊儿住进暖棚,还穿上了“衣服”,安全“过冬”不再是问题。

  【同期】甘肃张掖市肃南县大河乡大滩村牧民 安玉明

  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2021年)能收入十几万块钱,我们老两口的生活也就绰绰有余。

  【解说】与牧民们相比,大河乡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赵铎斌这几日走村入户,手把手教授牧民解决所遇问题,忙碌不已。

  【同期】甘肃张掖市肃南县大河乡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 赵铎斌

  接羔育幼过程中,我们技术人员走村入户,提前和农牧户接触,先从怀孕母羊开始,加强采样管理,加强羔羊早期补饲和补料。

  【解说】大河乡副乡长廉宗鹏说,当地每年接羔育幼时,是天气最寒冷的时候。 为保护更多羊羔过寒冬,增加牧民收入,官方因地制宜修建400多座羊舍暖棚。

  【同期】甘肃张掖市肃南县大河乡副乡长 廉宗鹏

  近年来,我们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修建暖棚羊舍,极大提高羊羔的成活率。羊羔的成活率上去,农牧民的收入也就相应地增加。近几年,总共修建暖棚羊舍400多座。

  席璇 杨锋 艾庆龙 甘肃张掖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