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反诈民警王佳:每天与骗子上演“抢人大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0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音】

  (民警)您好,您是不是?

  (当事人)嘘,小点声,我正在视频。

  (民警)你不要相信,是不是转钱呢?不要相信,都是骗人的。

  【解说】视频中,民警健步如飞地爬上六楼,找到正在和骗子视频的当事人,及时阻拦住她向骗子转钱。类似这样的场景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在北京有这样一群警察,他们对正在遭遇诈骗的当事人进行拦截劝阻,民警王佳就是其中一员。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侦支队民警 王佳

  2018年5月我们朝阳反诈中心成立,成立至今我们已经累计劝阻了6.8万余群众,避免了经济损失在7个亿左右,通过紧急止付功能,我们已经给300多名老百姓成功返还了被骗资金2400多万。

  【解说】提起反诈劝阻,王佳形象地说,反诈民警每天都在和骗子进行“抢人大战”。尤其是在冒充公检法类的诈骗中,如何让被骗子“洗脑”的当事人接收并相信真民警的信息,是他们工作的一个难点。对此,王佳拿不久前遇到的一个案例来说明。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侦支队民警 王佳

  事主都把自己的手机(呼叫转接)到骗子那去了,就说明这个事主已经被严重地洗脑了。所以我就立刻请求把她名下所有的银行资产给保护性冻结了。

  【解说】深谙骗子套路的王佳明白,仅冻结当事人财产并不能彻底打消骗子的念头,下一步骗子很可能会诱骗当事人进行贷款。然而此时这位事主人在外地,电话又被骗子进行了呼叫转接,考虑到短信不受影响,王佳开始了长达几个小时的“短信轰炸”。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侦支队民警 王佳

  我就一直给她发信息,我记得当时我给她发了有五六十条的信息,只有两项内容,第一个内容就是现在给你做“笔录”的是假警察,他们是骗子,打110报警;第二个内容就是千万不要做贷款,他们为了骗钱。我就这两个内容疯狂地给她复制粘贴、复制粘贴再这么发,大概发了五六十条。我们历时10个小时把李女士(当事人)从被骗的边缘,从骗子手里边最终给她抢回来了。

  【解说】除了进行反诈劝阻,王佳和她的团队还会每日梳理相关信息,研究骗子们最新的诈骗手法与套路,并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反诈宣传。2年多时间,她带领团队跑遍朝阳区的大街小巷,举办系列宣传活动71场次,参与群众达10万余人。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侦支队民警 王佳

  我们发现通过这种防范宣传,能直接避免老百姓很大一部分的损失,我们也是在不断提升,争取是大范围全方面的覆盖到,然后能给老百姓做这种防范的提示,用各种新的手段加强宣传,让老百姓从源头上面避免自己的钱到骗子手里面。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