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拟建议夫妻共用育儿假 专家:仍需各方通力推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针对目前上海家庭一孩多、二孩生育意愿少等问题,上海市妇联在1月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拟向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完善家庭政策、优化生育环境,包括增设夫妻共用育儿假,强制男性休假不少于育儿假的三分之一。

  2020年9月,上海市妇联、市妇儿工委与华师大课题组开展“家庭生育行为影响因素及政策支持研究”。课题组在普陀、静安等多区,以20至49周岁已婚女性或配偶为调查对象开展网络调查。调查显示,当前上海市育龄家庭的生育意愿和生育水平较为低迷,家庭平均生育意愿为1.3个孩子,且超七成一孩家庭未来三年内确定不会生育二孩。

  作为该课题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吴瑞君1月15日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如今上海育龄家庭生育意愿和生育水平低迷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均十分凸显,而夫妻共用育儿假的提案正是旨在推动和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

  【同期】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 吴瑞君

  从我们调查的问卷调查的结果来看,当然经济压力还有没有人带孩子,这两个可能还是比较主要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女性她难以平衡就业与生育之间的矛盾。我们希望社会能够建立一个“生育友好型”的社会,它一定是一个就要从文化上、在整个的社会的氛围,它不只是一个家庭的事情,也不是一个企业的问题,它就是整个的一个社会的问题。

  【解说】目前,上海生育妇女可享受的产假和生育假有128天(其中产假98天,新增设的生育假30天,且不包括难产假和多胎假),男方则可享受的配偶陪产假为10天。上海拟建议夫妻共用育儿假的消息一出,引发广泛热议,有社会学专家则从单位用工成本等现实因素和情况提出了相关顾虑。

  【同期】社会学专家 顾骏

  如果让男性一起进(休)产假(育儿假),这里面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如果男性跟着女性一起休产假(育儿假)。是不是会让企业更加难以负担。另外一方面,有一些男性白领就是企业要(给你这个假),员工敢不敢休?

  【解说】记者了解到,除了拟建议夫妻共用育儿假,上海市妇联方面还呼吁以家庭为单位评估抚养负担,并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征税,同时持续推进普惠性托育点建设。吴瑞君称,夫妻共用育儿假的提案落实确需企业、政府、家庭等社会各方共同努力。

  【同期】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 吴瑞君

  如果说经济压力大,我们就给点补贴,或者没有人带孩子,我们就去多建一些托儿所,当然这也是可能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但是从根本上,我们要鼓励更多的家庭按照政策来生育的话,它必然就是一个社会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来共同努力。

  【解说】复旦大学社会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奕斐同样表示,男性育儿假期间的薪酬、全勤奖等细节方面是否能落实,仍需有关部门、单位提供相关保障、待相关条文或措施的具体出台,不过上海若在“夫妻共用育儿假”上“先行先试”,或将多方受益。

  【同期】复旦大学社会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沈奕斐

  在我们的研究里发现,这个在孩子刚刚出生的时候,如果爸爸提前去加入,会使得他后面承担爸爸的角色以及承担相应的功能有非常大的好处,所以我个人是非常赞成夫妻共用育儿假,尤其是在妻子刚刚生育好的阶段。如果在上海可以先有创新性的这样的方式出来,其实对于平衡育儿焦虑、降低女性的生产压力、促进家庭的和谐都非常有好处。

  记者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