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八旬老人守护600年宫灯 毛玻璃上反写书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3岁的罗昭亮每天就在家中开始他的工作,罗昭亮是地地道道的广州人,出身于手工艺世家,跟随父亲和叔叔,从小就学习木工手艺。

  在罗昭亮的工厂里,款式各异的宫灯汇聚成一个光彩琉璃的空间,这里既有创世界纪录的巨型走马宫灯,也有特制的微型小宫灯,既有最传统的样式,也有新时代主题的创作。每一个都是罗昭亮的心血力作。

  【解说】上世纪80年代,广式红木宫灯产业开始式微。从学生阶段就接触宫灯,并被其古典之美所吸引的罗昭亮,不忍传统工艺失传,原本投身于西部,负责为石油开采进行勘探工作的他选择转行,在1993年回到家乡,开始扮演起广式红木宫灯守护人的角色。当时他已经年过50。

  【同期】罗昭亮 中国手工艺一级大师

  我就考虑到应该搞好传统,将宫灯文化发扬好,既可以养家糊口,又继承父亲叔父的木艺技术。

  【解说】广式红木宫灯至今有600年历史,是绘画、木雕和玻璃工艺的集合体,其架构与中国古代建筑“四梁八柱”的木架结构毫无二致,曾是进贡皇宫的珍品,后曾借海上丝绸之路大量出口,广受外国人喜爱,被称为“中国灯”。

  现在,罗昭亮是中国手工艺一级大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但这位年逾八十的老人依然紧跟时代,保持着极为旺盛的创作激情。

  【同期】罗昭亮 中国手工艺一级大师

  我也要创新,我们国家现在这么兴旺发达,全世界的朋友都来,那我是不是应该可以根据国家的需要来设计,所以我就设计了“一带一路”灯,中国梦灯,大美中国灯,敦煌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灯。

  【解说】据介绍,工厂现在年产灯达到200个以上, 2021年已经接到可观的订单,工厂正在招兵买马,但罗昭亮表示,自己的工作重心已经不是在数量上,创作精品才是他的方向,而且在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上,他也十分注重培养年轻一辈。

  【同期】罗昭亮 中国手工艺一级大师

  我年纪大了,我的精力应该更集中在传承,集中在传承这两个字上。

  【现场】罗昭亮 中国手工艺一级大师

  我的女儿就作为第三代传人也学得挺好,我辅导她设计了一个新的灯,结果就做出了这个灯,画和字都是她写的,灯的里面是毛玻璃,前面这面是原来的光滑玻璃,光滑玻璃写字上去很容易掉,毛玻璃上写才不会掉,所以我们就必须反着写上去,从里面反写再到正面看才对,但写反字也需要练习。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