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共享奶奶”专带“别人家的孩子”:发挥自己的余热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但你听说过“共享奶奶”吗?在四川成都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就有20余位老人利用空闲时间,帮忙照顾那些因家长工作繁忙而缺少陪伴的小朋友,她们被称为“共享奶奶”。

  【解说】近日,在吉福社区一幼儿园门口,几位“共享奶奶”正举着“共享奶奶接学牌”等待社区“分给”她们的孩子。除了要承担接孩子放学的任务,“共享奶奶”们还要在孩子父母接孩子前陪伴孩子做功课、吃晚饭、玩游戏。

  【同期】四川成都吉福社区工作人员杨琼

  “共享奶奶”项目是2019年的暑假开始的。到目前我们社区一共有20多位“(共享)奶奶”,是覆盖了我们整个吉福社区的25个小区。“共享奶奶”这个项目,主要是(以)老人和小孩的互相照顾为切入点,以(从)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大手牵小手”的一个展示的形式,来鼓励(老年)居民走出家门。

  【解说】作为一名儿孙都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67岁的张惠英自2019年参与到“共享奶奶”项目中后,就在和小朋友的互动中找到了平日里缺少的温暖和学习动力。

  【同期】四川成都吉福社区“共享奶奶”张惠英

  通过做“共享奶奶”这个(工作),我自己觉得,其实我的受益是很大。首先我身心比较愉快,一种动力迫使我还要去学习。以前就觉得我们都退了休了,不需要怎么(学习)了,就仅仅满足于这种现状。我觉得是个双赢的事情,虽然我帮人家(带孩子),但是实际上鞭策了我自己学习了,增长了知识。

  【解说】和张惠英的感受类似,67岁的“共享奶奶”诸泽云在与孩子的接触过程中,不仅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也从中获得了幸福感和成就感。

  【同期】四川成都吉福社区“共享奶奶”诸泽云

  跟这些小朋友在一起,我自己感觉我好像都年轻多了,而且又给了我动力,促使我要去学习。因为小朋友问到一些问题,我们还解答不到,有时我们还需要在网上去学习,再给他们讲解这些。还有就是那些娃娃些,他抱着你喊一声奶奶,就觉得心里面真的很甜,很温馨。

  【解说】对于社区居民易琴来说,同时照顾两个孩子让她没法长期稳定地工作。自从社区有了“共享奶奶”,让她感到开心的不仅是孩子有人帮忙照顾,更重要的是弥补了孩子从小没有老人陪伴的成长缺失。

  【同期】四川成都吉福社区居民易琴

  比如我们开个会、加个班,就不会因为要赶着接孩子这个问题影响自己的工作。孩子们参加了“共享奶奶”这个项目以后,在“共享奶奶”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更感恩、更礼貌这些。因为平时奶奶们会给他们做一些晚餐,教他们吃饭的时候要先给(让)家里的长辈吃,要主动抽筷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没有经常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孩子,可能这方面学到的就不太多。

  【解说】“共享奶奶”黄美英虽然已经80岁,但看起来仍精神抖擞。退休前是一名医生的她经常给孩子们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方法。此外,她还创作了不少小故事,让孩子们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培养劳动光荣、尊老爱幼等优良品格。

  【同期】四川成都吉福社区“共享奶奶”黄美英

  “共享奶奶”这个称号,我感到非常自豪。我退休了二十多年了,还能为社会发挥余热,还能够和年轻的家长们来共享,还和孩子们能来共享。在这个“共享奶奶”当中,我得到了很多收获。把我自己人生的感悟传授给孩子们,让他们更好地成长。

  【同期】参与“共享奶奶”项目的孩子 赵铭杨

  我要感谢“共享奶奶”,和我们一起看书,还给我们洗水果吃。“共享奶奶”你辛苦了,谢谢你为(陪)我们玩。

  陈选斌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