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富顺七旬老人14年义务开办“爱心辅导班”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四川富顺七旬老人14年义务开办“爱心辅导班”

  【解说】一月下旬,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后街28号的一处老宅里传出朗朗读书声,大学生志愿者正在“宋婆婆爱心辅导班”里为孩子们上课。一间不大的教室里坐着20多个小学生,墙上挂满了感谢宋婆婆的锦旗。

  “宋婆婆”就是富顺县后街社区77岁老人宋淑芬。2007年,她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在自家10余平方米的屋子里建起富顺县首个家庭课外辅导班,14年来,她坚持每个周末义务教育培养街坊邻里的孩子们,先后累计培训儿童近300余人。人们亲切地称辅导班为“爱心辅导班”,称呼宋淑芬为“爱心婆婆”。

  而这里上演的爱心故事,却源于2007年一次“生气”的经历。那年,有一帮孩子在宋淑芳的院坝玩耍,把堆好的柴全部推倒了。这让宋淑芳很生气,她把孩子们请进屋里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

  【同期】“爱心辅导班”创办人 宋淑芬

  当时在我们家坐着,我就(给他们)讲怎么做一名好学生,就讲道理给他们听。我又找了小学生守则,随便找了一些学习资料就给他们讲。后面我就(给他们)说,你们愿意来,(以后)每个星期天下午(你们)都来。

  【解说】自那以后,每个星期天下午到家里听故事学习,成为他们不变的约定。宋淑芬知道,这些孩子是社区的留守学生,缺乏父母的关爱。出于强烈责任心的驱使,宋淑芬便决定在家里办免费家庭课外辅导班,并自掏腰包购买粉笔、作业本等教具。

  【同期】“爱心辅导班”创办人 宋淑芬

  (开班以后)我才做准备,那个门板(拆下)当黑板,(课桌)就是我们吃饭的(桌子),没有圆桌子,就是一个方桌子,挤着坐都只能坐八个(孩子)。他们来学的知识方面,一个是课堂上没有的,比如安全、交通、卫生,怎么孝敬父母和长辈,就有些规划。

  【解说】在宋淑芳的悉心培养下,越来越多的孩子走进了这个“爱心家庭”,在他们中间,有的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大学,有的成长为老师同学们喜欢的优生。再后来,不只是留守学生,一些家长也慕名把孩子送过来,接受宋婆婆的良好熏陶。

  社区居民罗晓燕有一儿一女都上过宋婆婆的辅导班,大儿子从小学一直上到成年,小女儿如今9岁,也送到辅导班里上课。

  【同期】社区居民 罗晓燕

  我们娃娃在这里我们在外面做事就放心一些,就免得他们到处去玩耍这些,(也很)危险。宋婆婆教他们要爱卫生要爱劳动,要帮助大人做事,要孝敬父母。

  【解说】如今,宋婆婆的“爱心辅导班”的名气越来越大,她的善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一些单位和个人陆续送来书籍和教学用具;社区居委会出资扩建了宋婆婆的教室,平整了院坝的地面;不少志愿者组织也参与到“爱心辅导班”的活动中,请来大学生和老师上课。年逾古稀的宋淑芳也后继有人,她将“爱心辅导班”的接力棒交给了女儿,今年57岁的周桂英将把这份爱心继续传承下去。

  【同期】“爱心辅导班”创办人 宋淑芬

  有生之年我一定把这个“爱心辅导班”办好,愿意来我这里的孩子们我一定诚心诚意的把他们辅导好。

  刘刚 何美锟 四川自贡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