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民众对待冷链食品勿恐慌 专家支招如何消毒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多地的进口车厘子、鸡翅、啤酒等食品饮料外包装或内表面纷纷检测出核酸阳性,快过年了,家家户户都会提前备好各类生鲜蔬果。今年,各类食品尤其是进口食品是否还能放心吃?新冠病毒会通过食品或外包装传染给人吗?1月26日下午,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接受中国新闻社记者采访,就民众关心的进口食物尤其是冷链进口食物的安全性、进口水果如何清洗等话题做了解答。

  【解说】近段时间内,在进口食品中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比之前有所增多,对此正常与否,疾控专家这样说。

  【同期】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评价所副主任医师 周翌婧

  这也是一个比较正常的原因(现象),第一个是,现在境外还属于新冠疫情的高发期,每天都有新增大量的病例出现,第二,我国(中国)现在进入冬季,新冠病毒在冬天,在冷的环境下,它的存活时间是更长的,所以会有现在频发的事件出现。

  【解说】周翌婧告诉记者,食物中的核酸检测呈阳性,不能说明该该类食物具有传染性。

  【同期】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评价所副主任医师 周翌婧

  我觉得这个不需过度担心,第一个现在还没有确切的证据来证明我们食用车厘子或者其它一些食品,经过胃肠道来感染上新冠病毒的案例。其实,在食品表面检测出这个核酸阳性,和它具有传染性还是两回事。(因为)只要有病毒检测的片段,它就能显示出这个核酸阳性(现象),但是并不意味着它是一个活的病毒。

  【解说】周翌婧称,新冠病毒具有传染性需要具备多方因素。

  【同期】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评价所副主任医师 周翌婧

  第一,它必须要是一个活的病毒,还有一个就是它的病毒载量需要足够高,这两个(因素)也是缺一不可。

  【解说】周翌婧称,民众在食用冷链食物包括进口水果时,首先要做好预防,不必太多恐慌。

  【同期】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评价所副主任医师 周翌婧

  现在有关部门对这个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也是非常严格的,建议大家只要做好预防,不必过度地恐慌,这些进口食品还是可以吃的。

  【解说】如何对进口冷链等食品外包装进行消毒处理,周翌婧给出了答案。

  【同期】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评价所副主任医师 周翌婧

  建议市民等这个外包装恢复到零度以上的时候,再进行消毒,外包装的消毒,我们建议使用500毫克每升含氯消毒液或者也可以使用75%酒精擦拭(外包装)表面两次以上,这样才可以打开外包装进行加工烹饪。

  【解说】对于如何清洗包括车厘子等进口水果,周翌婧也给出了建议。

  【同期】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评价所副主任医师 周翌婧

  我们还是建议还是使用浸泡洗,浸泡10到20分钟以上,可以使用一些水果清洁剂进行清洗,需要注意的是,在清洗完毕以后,我们对所用过的器具要进行消毒处理,可以使用一些酒精擦拭或者含氯消毒液进行浸泡,一定要用清水冲洗干净,避免化学残留。

  【解说】随后,记者实地探访了几家销售进口水果的商铺和卖场,部分商家已经自带检测报告进行打折促销车厘子。

  【同期】商家

  190元一箱5斤。你说说还便宜了,降了不是一点,是好多啊,像这个原来都是70元到80元一斤的,现在才30元一斤,出来的都是检测过的。我拿给你看看,都是大颗粒的,看到了吗,个头还饱满。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