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月嫂”也能上大学:学制三年 可获专科文凭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今年52岁的卢君是安徽皖嫂巾帼家政服务中心的一名培训老师。目前,她已经报名安徽省首家家政学院——中澳皖嫂家政学院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即将迎来“大学生”这一新身份。1月27日,记者见到她时,卢君正在给“月嫂”学员们进行新生儿喂养知识培训。

  【同期】安徽皖嫂巾帼家政服务中心培训师 卢君

  因为现在整个家政行业,国家也在逐步逐步地去规范,包括对月嫂升级的制度,还有好多客户,以前有可能是说这个大姐人好,比较踏实,但现在除了在这个基础上,客户会对她们的专业技能,包括个人的整体修养,要求会越来越高。包括今年我自己也报了一个专业,就是婴幼儿专业,因为作为培训老师,我们肯定也想学得更多,对我们以后的培训工作会提供更大的帮助。

  【解说】2012年,卢君作为“月嫂新人”加入家政行业。九年的从业经历,不但让卢君从昔日的“入户阿姨”逐渐成长为如今的“专业讲师”,而且也见证了安徽家政行业的发展。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意见提出十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包括采取综合支持措施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等。2019年,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与安徽省皖嫂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成立中澳皖嫂家政学院。

  【同期】安徽省皖嫂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王成芳

  在未来的家政行业的发展里面,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个职业和学历的教育,让我们家政人员真正从原来的短期职业化培训,向我们这样一个长期的学历教育的转化,让我们的家政行业,真正能走到专业化、规模化、精细化、特色化、标准化这样一个目标。

  【解说】据介绍,中澳皖嫂家政学院的成立是安徽家政行业校企合作的一个尝试,目前已开设家政服务与管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三个专业。打造了由14名学校专家、8名企业专家的双师教学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两年已累计招生882人。

  【同期】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汪源浩

  我们家政管理学院月嫂是通过社招,网上报名,然后由我们学校单独组织的专业测试,(通过后)正式录取,在校的学习是三年时间,基本上是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教学方式,由我们学校和家政公司共同承担的人才培养,她们从三年的学习,考核合格以后,颁发三年制的、全日制的普通高校专科文凭,与我们校招的毕业文凭是一样的,都是教育部颁发的。

  【解说】据了解,目前,加入安徽家政服务行业促进会的企业有200多家,其中,年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在合肥市有10余家。校企合作的模式也将成为安徽省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提高专业技能、提升文化修养、促进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的“催化剂”。

  【同期】安徽省家政服务行业促进会会长 刘学林

  家政企业与部分高校实行了校企联合这种办学模式,通过学校专业老师的教授和培训和技能上的传授,让我们更多的家政人员,能够从事这种标准化和专业化,以及能力水平的提升,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所以这个校企联合培训的这种模式,也是我们2021年的工作重点,让我们安徽省所有的家政人员,通过这样的一个模式,使她们的服务水平有所提升。

  刘鸿鹤 储玮玮 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