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翠绿”黄河水流经兰州城 居民感叹“黄”河哪去了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翠绿”黄河水流经兰州城 居民感叹“黄”河哪去了

  【解说】近日,黄河兰州段,河水清澈,靠近岸边地方还可清晰见底,众多候鸟嬉戏觅食。高空俯视,在阳光作用下,更是呈现出“翠绿”之色,一改往日黄河黄色的印象。

  对此,兰州市水务局副局长冯治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冬季气温低,黄土冻结,加之降水少,泥沙进入河道变少,黄河随之变得清澈。

  【同期】兰州市水务局副局长 冯治良

  我们在夏季看到黄河水比较黄,主要是上游有强降雨,把泥沙带进了黄河,(看起来)变黄了,不代表水质不达标。冬季的话,由于没有浑水,看起来是清澈的。

  【解说】在黄河边长大的刘英,对黄河总有一种诉说不完的感情。如今已是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管道疏浚工的她,每天都会巡检污水管道,保证生活污水经过泵站加压,送达污水处理厂,经达标处理排放黄河。

  见证了昔日“污水入河”到“精准处理”过程的刘英,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她需沿黄河步行检查雨水管道口是否通畅,嗅闻水体是否有异味。尽管工作单调重复,但在她看来,守卫黄河,都是值得的。

  【同期】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管道疏浚工 刘英

  经过这几年黑臭水体整治、大气整治,我们兰州市天更蓝、水更清,南方的候鸟也跑到黄河边栖息,这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证明黄河治理得好,人们也愿意到黄河边来。

  【解说】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主任何明阳表示,兰州作为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污水集中处理不仅可以确保城市居民的用水安全,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护黄河的作用。

  【同期】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主任 何明阳

  (近些年)对兰州市黄河边所有排污管网进行封堵、整治。(新)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量由原来的13万方左右,提升到每天处理54万方,污水处理率由原来的50%左右,提升到目前97%,(处理的污水)城镇污水污染物一级B标准,对保护黄河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解说】兰州“两山夹一河”的地理特征,呈现出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城的景象。在新中国成立前,兰州生态环境恶劣,民间有“黄水照荒山”之说。

  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副指挥任智斌说,为改善兰州周边的生态环境,降低尘土污染和减少水土流失,兰州人每年背冰上山,挑水抗旱,植树造林,以养活一个娃娃的精力栽植一棵树。终于,在几代人的努力下,人工林已覆盖城市内外。

  【同期】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副指挥 任智斌

  目前,在兰州市的周边已经保存了62万亩的人工林地,形成一道绿色生态屏障,2019年,南北两山林区释放氧气量53.88万吨,减少泥沙对黄河兰州段河道淤积量55.68万(立方米)。

  【解说】黄河兰州段两岸曾经荒芜的南北两山,经兰州人“背冰上山”的艰辛,换来了“夏日绿树成荫、冬日苍松翠柏”。据悉,黄河兰州段出境水质综合评价连续四年稳定达到Ⅱ类,实现“一河净水送下游”的目标。

  艾庆龙 崔琳 杨艳敏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