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二生肖”大团圆 欢聚南京闹新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6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十二生肖”大团圆 欢聚南京闹新春

  【解说】在中国,“十二生肖”的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5日,南京博物院推出“十二生肖闹新春”主题文物展,向游客讲述“十二生肖”的趣味故事。

  【解说】“十二生肖”这些动物或是为先民们提供食物、生产生活上的帮助,满足日常所需;或是让先民们产生畏惧和警醒的生物,成为激发生存的动力;或是成为先民们文化和精神象征,以此敬畏天地,寄托情感。临近春节,南京博物院特地将“十二生肖”文物汇聚起来,组成一个“大团圆”。

  【同期】策展人 谢博

  又是一年新春到,我们延续生肖展的传统,给大家传递新年的气息,也想把十二生肖的文化完整地呈现给大家。

  【解说】展览总共展出223件(套)的文物,其中包括了瓷器、玉器、书画、年画、皮影等。

  【同期】策展人 谢博

  “十二生肖”闹新春的展览总共展出了223件(套)的文物,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讲十二生肖文化和什么是十二生肖;第二个部分是用子鼠、丑牛等(生肖)这个形式去展示每一个动物形象的艺术作品;第三个部分就是牛年(文物)的集中展示。

  【解说】此次展览中,一件南宋时期的《四季牧牛图》也前来助阵。

  【同期】策展人 谢博

  我身边这幅作品是南宋院体画家阎次平的一件《四季牧牛图》,这幅《四季牧牛图》用春、夏四季四个卷轴画出了牛在四季不同的形态,从整体的画风风格来说是很写实,也很艺术的。包括牛的毛发,牧童的形态,还有那些树木、花草的描绘都非常精致。

  【解说】策展人谢博告诉记者,阎次平出身于一个画牛世家,以画牛著称,《四季牧牛图》为其代表作。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