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台湾青年留在重庆过年:人文相通 “血”脉相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台湾青年留在重庆过年:人文相通 “血”脉相连

  【解说】连日来,在重庆最繁华的解放碑商圈,由重庆市台商协会青委会发起的献血活动正在持续进行。不少留在大陆过年的台湾青年踊跃参与,希望通过无偿献血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

  台湾青年们在献血车外排队等候献血,他们中有的是首次献血,有的是有过多次献血经历。第一次在大陆献血的张博凯就是其中一员。临近春节,重庆血液库存偏紧。张博凯说,大家都流淌着炎黄血脉,在大陆为同胞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非常有意义。

  【同期】台湾青年 张博凯

  因为疫情的关系,其实在这次经历疫情,很多民众,我们台胞也是不能做什么,现在发起这个活动捐血(献血),我觉得特别好,特别有意义。

  【解说】潘建文到大陆工作已经12年了,之前他是一名职业经理人。在大陆工作的几年间,他发现飞速发展的大陆处处有机遇,索性自己创业,目前在重庆经营几家公司。潘建文这次不仅自己积极献血,同时还组织公司员工前来献血。他说,能为大陆同胞贡献一点力量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同期】台湾青年 潘建文

  办这个活动,第一个是因为献血本身对我们身体是有帮助的;第二个是因为重庆目前来说也很缺血,所以我们组织这样一个献血活动,主要也是想缓解这些血荒的问题。

  【解说】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阖家团圆是大家的共同心愿,即将到来的春节是潘建文第一次在大陆过年。留在重庆过年,家人成为他最大的牵挂。不过为了疫情防控,潘建文认为这点牺牲都是值得的。他说,这个春节虽然不能回到父母身边,但可以打电话和视频问候。

  【同期】台湾青年 潘建文

  除夕的当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像我个人而言,我们已经跟我的爸妈,我的哥哥弟弟一起约好了,我们到时候吃饭的时候,我们就开个视频,不能讲是叫视频会议,我们叫视频吃饭,视频年夜饭的概念。

  【解说】在大陆生活了18年的臧鸣远,已不记得在大陆过了多少个春节。臧鸣远从小在台湾眷村长大,谈起眷村过年习俗,他滔滔不绝。臧鸣远说,虽然身在大陆,但是过年的习俗和在眷村是一样的。他说,在重庆过年也有家的味道。等到春暖花开,山河无恙时,再回台湾看望父母。

  【同期】台湾青年 臧鸣远

  很多的游子,或在外打拼的人,都想返家,大家一起团聚。因为这两年比较特殊,疫情的原因。我们留在这边过年,我们也跟家里面的人沟通,他们也很赞成,人文风情跟我们在村子里面是一样的。

  【解说】据重庆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测算,有近九成的台商选择留在重庆过年。重庆市台办连日来走访慰问了多家台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迎春联谊活动。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李赫】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