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外籍师生在广州乐享“中国年” 粤语贺新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外籍师生在广州乐享“中国年” 粤语贺新春

  【解说】中国农历新年即将到来,由于全球疫情形势影响,不少在广州的外籍师生放假选择留在本地过春节。

  【解说】一队迷你的舞龙在贺年音乐中摇摇摆摆,舞龙队员们围绕庙会会场转了一圈又一圈。近日,记者在广州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看到,学校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学校正在举行的迎春庙会浓缩了中国过年的传统习俗,外籍师生沉浸在写挥春、剪窗花、捏面人、用红包制作元宵灯笼的快乐中。他们欢聚一堂,感受着中国春节的热闹与魅力。

  【同期】在校外籍学生 Abhishek Hemlani

  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因为我们都在一起过年,所以我觉得对我很有意义。能看到有灯笼、有很多红色的装饰品。

  【同期】学校执行校长 Conor Jones

  自从我来到中国,我学到了很多关于中国文化和传统的东西。我们学校举办一个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学校问我要穿什么,我说我的西装,他们说不行,他们就给我买了这个。我觉得很自豪,我发照片给我家人,他们很喜欢。我妻子给我发了一些关于龙在中国文化中的意思的信息,我对此非常自豪。

  【解说】来自加拿大的执行校长穿上了绣着龙腾图案的红外套,他告诉记者,他在中国十年里认识了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今年留在广州过年学校提供了很多帮助,感觉很温暖。

  【同期】执行校长 Conor Jones

  这里是一个非常暖心的社区,实际上我离我的家人比较远,这所学校现在对我来说就像我的家,对我来说非常特别。学校会提供给我们各种各样的帮助。我们有一个中国新年庆祝活动,我们每个人都收到了一个礼盒,里面装着食物、娱乐用品,为了让我们了解中国文化,还有对我们的家人和孩子也有礼遇,让我们觉得成为这里的一员。

  【解说】据了解,学校通过邮件将中国的疫情情况向外籍教师做了说明,希望教师们做好留在广州过年的心理准备,绝大部分教师都非常理解并支持学校的倡议。此外,学校将在假期组织外籍教师前往郊外踏春,鼓励外籍教师积极参与各类社区活动,通过电子邮件向外籍教师发布广州市内举办的各类迎春活动信息,及时解读最新政策和防疫措施。

  【同期】外籍教师 Dan Schneider

  我们不会去任何地方。(以往中国春节)往常我会去我妻子的家乡,我妻子是安徽芜湖人。但今年我们会留在广州,你看这里天气这么好,我们会去当地一些公园玩一玩,享受和我儿子和妻子在一起的时光。

  【解说】据了解,广州市教育局将涉外疫情防控纳入教育疫情防控体系,一视同仁,也开发了多语种版本的“穗康码”小程序,保障外籍师生的安全和健康。许多外籍教师认为,在广州过年他们很放心。

  【同期】学校校长 Jason Shorbe

  我可以告诉你,(在疫情防控而言)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我也认为广州是中国最安全的地方,我认为黄埔是广州最安全的地方。所以我认为我们的学校现在的位置很好。中国在控制和处理(疫情)这方面做得很好。确诊病例的数字并没有增长很多。我知道在不同的城市和不同的地区会有一些零星的高峰,但与世界其他地方相比,这里相当安全。这让我们感觉非常好。因此,我们赞赏中国为控制疫情所做的一切努力。

  【解说】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一视同仁无差别原则,全市教育系统积极做好就地过年外籍师生的服务保障工作,让外籍师生在广州度过欢乐、健康的中国年。

  【现场同期】

  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记者 何俊杰 广东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