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铁桥医生”60米高空听音辨“伤” 护火车“过河”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1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月中旬,杨琪琪和工友们乘车来到兰州近郊,爬过小山,走过树林,来到平台。穿戴安全帽、系好安全绳、装上记录本、钢卷尺、裂纹观测仪和检查锤等工具,从桥底通道门进入,沿检查扶梯进行作业。

  杨琪琪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桥隧车间职工,别看她工作时间仅有3年,她是团队中敢爬上桥梁最顶端,进行检修的唯一女工人。其实,第一次攀爬高达60米铁塔,杨琪琪腿都吓软了。

  【同期】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桥隧车间职工 杨琪琪

  第一次上桥的时候,我也很害怕,刚爬了几个台阶,然后,列车就从桥上面过去,整个桥就开始震,我低头看下面,黄河水奔腾,腿都(吓)软了。

  【解说】杨琪琪检修的铁桥名为黄河铁路大桥,全长超221米,1956年建成通车,是当时国内铁路线上跨度最大的钢筋混凝土拱形桥之一,是包兰铁路最后跨越黄河处,也是进入兰州的“最后一公里”和“咽喉”要道。

  自称“铁桥医生”的杨琪琪说,经历65年风蚀雨打的黄河铁路大桥,犹如老人,需精准掌握“身体情况”。因此,如何克服恐高,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同期】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桥隧车间职工 杨琪琪

  在周末休假的时候,刻意练一下自己的胆量,游乐场玩过山车高空游乐项目。

  【解说】作业现场,站在距离水面五六十米的拱背上,兰州西桥隧车间工长王春瑶带队检查混凝土拱桥裂纹,他手持检查锤,不停在墙面上敲击,通过回声和掉落物来判断桥体是否异常。

  【同期】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桥隧车间工长 王春瑶

  通过敲击,听声音,听它有没有空响,判别空想范围有多大,判断)混凝土的裂化程度到底有多严重,通过敲击看是否有掉块,(严重的话)进行紧急维修,进行混凝土封闭。

  【解说】一列重载货物列车呼啸而过,整个大桥微微震颤,正躺在桥梁狭窄处的王春瑶停止检查,静待列车经过。他告诉记者,每当看到火车平稳通过铁桥,奔驰远方,自豪感油然而生。

  【同期】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桥隧车间工长 王春瑶

  黄河桥是包兰线进入兰州唯一桥梁,我们对这个桥进行检查、进行维修,(保障)列车能在这个桥正常运行,挺自豪、挺骄傲的。

  【解说】历经65年风蚀雨打的黄河铁路大桥先后经历5次大修和加固,桥身是钢筋铁骨,但也“补丁”遍布。为时刻掌握桥梁状态,作为兰州西桥隧车间副主任的胡跃武每次都会做好防护措施,坐到吊板上,下降至拱脚根部,检查螺丝是否松动、桥体有无裂纹等。

  坐在吊板上的胡跃武因没有借力点,摇来晃去,但丝毫不影响检查效率。在他看来,哪怕一个细小的裂纹、一个松动的螺栓都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同期】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桥隧车间副主任 胡跃武

  在咱们日常检查要是发现不了(裂缝),空气中的水分会通过裂缝,侵入到混凝土内部,造成钢筋锈蚀,会削减桥的承载力。

  【解说】检查团队每到一处,都会系好安全绳,对裂纹长度、宽度进行测量核对,做好记录和标记。而为了节约时间和体力,他们常在桥梁拱腰处进行简单午餐。

  【同期】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桥隧车间副主任 胡跃武

  (为了)节约时间、节约体力,咱们基本上中午的饭都是很简单,自己带点饼子、饼干,或者是包子这类(食物),就在桥上简单一吃,(吃完)继续作业。

  【解说】春运期间,每天通过该桥的火车接近五六十趟,为确保火车安全“过河”,“铁桥医生”们听着滚滚黄河的咆哮,爬上爬下,检查维修这座已有65年历史的桥梁。

  艾庆龙 魏建军 王光辉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