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藏历新年遇上农历春节 藏族学生武汉欢度新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2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现场声

  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藏语)

  【解说】2021年的藏历新年与农历新年再度“偶遇”。

  【解说】2月12日大年初一,位于东湖之畔的武汉西藏中学内张灯结彩,学生互相串门拜年,祝福声此起彼伏,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解说】在强巴格桑的寝室,两张长条形书桌拼在一起,上面铺满奶渣、卡赛、酥油、牛肉干、酸奶、坚果、山楂、巧克力等美食。记者见到她时,她正与室友们互敬“切玛”。

  【同期】武汉西藏中学学生 强巴格桑

  这叫切玛,主要的话是用糌粑做的,然后我们早上一大早起来,然后过新年的时候,拿着它用来祈福,然后就这样撒一下,把自己的祝福语说出来,那样的话就是吉利的象征嘛。

  【解说】2020年藏历新年是土旦晋美第一次在外过年,本想好好庆祝一番,结果“疫情打破美好愿景”。 土旦晋美说,看到武汉恢复如常,大家都很开心,盼着过一个热闹、喜庆的新年。

  【同期】武汉西藏中学学生 土旦晋美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外地来学习,所以怎么说都会有一些期待,去年的话发生了这样的疫情,但是大家还是众志成城,然后去攻克这样一个难关,然后现在的话好了很多,怎么说呢我们也比之前更加团结。

  【解说】初三年级的扎西朗加这两天与老师、同学一起包了“古突”,参加了班级组织的跳锅庄舞等活动。他告诉记者,父母寄来了不少家乡的美食,在学校也有“家”的味道。

  【同期】武汉西藏中学学生 扎西朗加

  就是看到这些风干牛肉和奶酪之类的,就感觉到了自己家里一样,特别有家里的温暖。

  【解说】武汉西藏中学是湖北省唯一的内地西藏中学,现有初中、高中年级学生762名,其中藏族学生约700名。今年响应“就地过年”号召,该校所有学生全部留校过年。

  【同期】武汉西藏中学校长 黄宝源

  那么为了保证好孩子们的这个,节日期间的安全生活各个方面,我们每天都有一批,干部老师在校值班,一方面引导孩子们好好过节,另外一方面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应该说武汉西藏中学,作为一个民族教育的学校,多年来体现了,老师既当老师又当爹妈,这样一个民族学校的特点,这也是我们的职责。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