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社区的春节:防控不松劲 这个春节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3日 2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武汉社区的春节:防控不松劲 这个春节不一样

  【解说】新春佳节,红灯笼、中国结、迎新春联等“中国红”元素装点之下,武汉各大社区喜庆且温馨。2月13日农历大年初二,根据春节疫情防控要求,小区只保留一个人行进出口。采购归来的居民,走亲访友的人群相继进入,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发出播报声。

  【同期】武汉洪山区张家湾街清江锦城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 万晶晶

  就是我们现在疫情防控主要还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平时就是门岗、宣传栏,再就是进出口,我们就会张贴相关的宣传通知和相关的政策文件。线上的话就是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然后让我们的下沉党员、物业的管家,然后让我们自己的网格员,广泛在群里面一天几次,滚动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的信息。

  【解说】在武汉清江锦城社区,志愿者将返汉人员资料更新归档。今年春节提倡不聚集,社区已建立起红白喜事报备台账。保洁员兰彩霞是湖北应城人,今年她选择留守岗位,就地过年。居民区内,她手持喷壶,对楼栋的公共大厅、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杀。

  【同期】武汉清江锦城社区保洁员 兰彩霞

  不回老家过年,就一直坚守自己的岗位。反正一家人都在这里(没回去),反正也挺高兴的,反正蛮热闹的。

  【同期】武汉洪山区张家湾街清江锦城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 万晶晶

  公共区域都是每天消杀,像入户大厅、门把手、电梯按键这些都是每天及时地消杀。

  【解说】为了让没有回家过年的居民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东亭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广场上炸起了肉圆,免费送给居民们品尝。在感受到年味的同时,社区疫情防控依旧没有松懈。居民自发当起社区“守门人”,每天守护着万家灯火,让大家安心过年。今年72岁的社区志愿者李秋堂为社区送上自创的抗“疫”春联,他说,武汉战疫成果得来不易,新的一年心怀感恩,更满怀信心。

  【同期】社区志愿者 李秋堂

  平常写春联我们就是比较喜庆,我们歌颂美好生活等等。但是这幅春联就是在我们战胜疫情的时候,这是由心的、发自内心的一种感触。

  【解说】据了解,春节假期,武汉为留汉过年的“新武汉人”免费发放200万张开放式景区门票;全省图书馆、博物馆、公园、体育场等公共场馆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保障开放时间。

  【解说】在2020年疫情防控战中,湖北60多万名志愿者就地就近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活跃在武汉各大社区的“志愿红”,为遭遇疫情阴霾的城市带来一抹暖色。一年后的春节,“志愿红”“中国红”重逢,武汉市民暖心过年,更添安心。

  【同期】社区志愿者 秦海燕

  春节来了我们的内心都是开心的,有节气。让大家感受到2021年的这个春节是不一样的,就算有疫情,但是我们内心还是有春节的喜庆在。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岳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