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资委:目前央企在海外资产约8万亿元人民币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月23日,国新办举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国资委主任郝鹏在介绍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具体情况时表示,目前中央企业在海外的资产有大约8万亿元人民币,海外员工达到125万。

  【同期】国资委主任 郝鹏

  目前中央企业在海外的资产有大约8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的机构和项目超过8000个,海外员工达到125万。其中“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实现的海外营业收入超过24万亿人民币,利润总额接近6000亿人民币,对外投资收益率达到6.7%。

  【解说】郝鹏说,从具体成效来看,中央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有力促进了项目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带动项目所在地近百万员工就业。

  【同期】国资委主任 郝鹏

  中央企业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沿线项目超过了3400个,通信企业海外服务网络已经遍布40多个国家。一批中央企业锻造形成了与跨国企业同台竞技的实力。特别是在高铁、核电等一批央企的产品走出了国门,也成为我们国家亮丽的名片。(央企)参与实施了一大批惠民工程,比如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就为超过400万家庭带来了光明。科特迪瓦供水项目建成后将惠及到230万民众。

  【解说】郝鹏表示,未来,国资委还将着眼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努力推动中央企业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实、更好。

  会上,在谈及从2020年下半年,一些地方国企出现的地方债务债券违约问题时,彭华岗表示,这既有疫情冲击、市场波动的外部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盲目做大、管理不善等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

  【同期】国资委新闻发言人 彭华岗

  第一,通过风险出清实现优胜劣汰是资本市场的正常运行机制,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第二,虽然近期国企债券违约比例有所上升,但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违约风险总体可控。第三,任何欺诈发行、虚假披露、恶意逃废债等违法违规行为都应该受到严厉打击。

  【解说】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债务风险的防控,落实金融委会议的要求,会同人民银行、证监会共同建立国有企业债券风险预测预警工作机制。

  记者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