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六旬奶奶背送脑瘫孙女上学 坚持8年当陪读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月5日凌晨,在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长龙村,夜幕下的小村庄显得格外宁静。66岁的汪桂月像往常一样已经早早地起床,为患有痉挛性脑瘫的孙女婷婷(化名)准备早饭,然后背着她去上学。而这样的日子,汪桂月老人已经坚持了八年。

  【同期】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长龙村村民 汪桂月

  小孩子在出生的时候就身子软,打疫苗以后到医院检查去,检查出来她是患脑瘫,后来小时候就是治疗,小孩子不能把她扔掉,小时候一直把她带着,后来她要念书,她还要考大学,她一心的就是念书考大学,别的想法都没有。

  【解说】清晨六点半,天空已经放亮,吃过早饭的汪桂月推着孙女,来到村口的校车停靠点,在等待校车的间隙,她不时地抚摸着婷婷瘦小的手掌,满眼宠爱。当校车缓缓驶来,汪桂月便咬紧牙关奋力将60多斤重的婷婷从轮椅里抱上肩头,再一鼓作气背上校车,然后一同前往学校照顾孙女一整天。

  【同期】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长龙村村民 汪桂月

  每天八堂课,一天下课我要去(班上),下课我要帮她挑书,一节课一(样)书,书在抽屉里她抽不动,一下子抽不出来,每天就是八节课,一来一去十六趟,每趟要去,还要吃饭,我在食堂打饭送给她吃,俺两个人一起吃。

  【解说】前后做过4次手术的婷婷,治疗效果并不理想,手脚不能活动,生活也不能自理,家里举债数十万元,一贫如洗。婷婷的父亲不得不外出打工,而母亲则要操持家务并照顾婷婷的妹妹;婷婷上学的重担,就只能交给汪桂月了。2900多个日夜,汪桂月成了小婷婷的“靠山”,每天背着孙女上学,扛起她的读书梦。

  【同期】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长龙村村民 汪桂月

  以前的话很轻松,好背得很,现在(婷婷)越长越大了,现在背着吃力了,再来我自己年纪也大了,背着腰也酸了,现在就继续咬咬牙继续背,还是要背到高中,要念到大学,我还继续背下去。

  【解说】在婷婷的求学之路上,“背起”她的不仅仅是日渐苍老的汪桂月,还有小学时,班主任汪丽萍特意安排汪桂月做婷婷的“同桌”。中学时,学校也给她安排了校工的岗位。婷婷上课时她就去打扫卫生,课间再返回教室照顾她。如此一来,既能陪伴婷婷,又能贴补一些家用。

  【同期】钟鸣中学总务处主任 程轶华

  因为婷婷每动一步都需要她奶奶的帮助,所以她奶奶基本上是全天候的陪同,那么学校考虑这个情况,给婷婷奶奶安排了一个保洁的工作,婷婷上课的时候,婷婷的奶奶就在校园里捡拾垃圾,就是做好保洁工作,给相应的一些补助,不高,每个月给予四百块钱。

  【解说】程轶华介绍,婷婷虽然行动不便,但她平时读书非常刻苦,上学期期末考试,全年级排在60名左右。如果能保持这个成绩,她就有机会考取重点高中。这意味着,她离自己的大学梦又近了一步。说到婷婷的学习成绩,汪桂月觉得这是她感到最骄傲和欣慰的事情,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同期】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长龙村村民 汪桂月

  不辛苦,是我的孙女,亲人,(婷婷)念书很努力,我觉得很满意、很欣慰。

  【解说】上课铃响起,婷婷认真地学习着课堂上老师所讲的内容,汪桂月也走向空旷的操场……谈及婷婷的未来,老人说,只要我还能背得动,我要陪她上高中,上大学!

  【同期】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长龙村村民 汪桂月

  以后我想(她)念高中,我一直照顾到高中,以后上到哪个高中,在边上租个房子,一直陪她嘛,以后要上大学的话,(我)身体好的话就继续陪着她。

  刘鸿鹤 安徽铜陵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