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沈阳女教师让“非遗”草编走进全国美术教科书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玉米皮、麻绳、纸条、彩带、树叶......这些看似平凡的材料到了周东平的手中就会变成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周东平是沈阳市和平区南京街第一小学的一名美术老师,同时也是“周氏草编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拥有双重身份的周东平,将草编融入教学已有10多年的时间。在教育部审定的全国美术教材四年级上册中,由周东平编写的第16课《穿编的乐趣》被收录其中,此教材于2021年正式出版并在全国范围内应用。3月24日,记者来到南京街第一小学探访了这位“草编教师”。

  【同期】南京街第一小学美术老师 周东平

  编制这一课穿编的乐趣也是属于一种意外,因为在几年前,我参加了一次由辽宁省举办的美术教师的基本功大赛,我的纸立体作品天鹅在这次大赛当中获得了一等奖。这件精美的作品引起了在场专家的兴趣,他们正好要编一课叫做纸条穿编,然后就找到我,我就努力地认真钻研这各种各样的纸条穿编的技法。

  【解说】打开教材,翻到《穿编的乐趣》这一课,首先映入在记者眼帘的是一条栩栩如生的“黄龙”。周东平介绍,草编是利用各种草本植物为原料加工编制的工艺品,教材中所展示的这条黄龙便是用棕榈树的树叶制成的。草编工艺因其原料生长地域广泛、便于收集,制作难度相对较小,在中国民间十分普及。早在1996年,周东平就开始将草编技艺带入课堂,在多年的教学中,周东平研制出多种栩栩如生的动物形象,深受学生的喜爱。

  【同期】南京街第一小学学生 周美汐

  因为草编可以编很多小动物,所以我很喜欢它。

  (难不难草编)草编不难,刚开始学的时候是特别特别难,现在越学就是越简单。

  【同期】南京街第一小学学生 王艺橙

  我觉得草编可以培养我的动手能力,我非常喜欢。

  【同期】南京街第一小学美术老师 周东平

  草编作品入门,可以说非常简单。但是如果深入地学习下去,就会发现里面的编织技巧,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技能,非常的复杂,非常多样,孩子们需要有一定的持久的恒心才能够完成。

  【解说】一双双灵活的小手左一圈右一圈,不一会就打好了几个结,再一会的功夫一只小金鱼就做好了。周东平说,草编的编织技法繁多,学校里主要教授的是单编和双编两种比较简单的方法。学习草编可以锻炼孩子动手动脑的能力,也是培养美育教育的方式,现在很多家长也都逐渐认可孩子学习这项技艺。

  【同期】南京街第一小学美术老师 周东平

  在2020年高考当中,就已经把体音美这种艺术的技能融入到了高考的考分当中。所以,家长我觉得是慢慢地重视这种草编技艺了。

  【解说】周东平介绍,中国最早的草编遗物是河姆渡人制造的,距今已有7千年的历史。2008年,草编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京街第一小学把草编艺术引入课堂,其目的就是让孩子在动手中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命力。周东平表示,她作为一名教师能够将草编这项非遗项目活跃在课堂上是一件意义非凡且任重而道远的事情。

  【同期】南京街第一小学美术老师 周东平

  通过孩子的学习,我感觉孩子们在自信心方面、创新能力方面或者是审美方面,还有同学的合作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我也决心在今后的教学当中,多在教学当中渗透给孩子这些技艺,让孩子不但提高文化课的知识,也在艺术方面有更高的修养。

  【同期】南京街第一小学副校长 刘晓峰

  非遗进校园呢,它增进了学生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也增强了学生的这种民族的自豪感,提高了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保护意识和传承的信念,同时也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与审美的鉴赏能力。

  【解说】未来,周东平还有一个宏远的计划,带领学生一起制作草编版的《清明上河图》,将画里面的动物、人物、树木、建筑等一一制作出来。除此之外,她还准备录制线上的草编公益课程,让更多人了解草编、认识草编。

  王艺霖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