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美术教师自学羽毛修复 助上千只猛禽重返自然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画面中再次腾飞的猛禽以优美的姿态翱翔天空,而它之所以能够再次飞翔全要感谢沈阳一位教授美术的老师。近日,记者就拜访了这位坚持无偿救助猛禽26年的美术教师王唯彦。

  【现场同期】

  【解说】十多年的羽毛修复,王唯彦只看一眼便可以分辨出一根羽毛是哪一种猛禽的飞羽还是尾羽,甚至可以精确到这根羽毛是飞羽或者是尾羽当中的第几根。而如此专业的眼光,很难想象到王唯彦居然学的是美术专业,并且时至今日他的正规职业仍美术教育的老师。

  【同期】沈阳猛禽救助中心创始人 王唯彦

  这个接触野生动物,是我意外的这种接触,因为我那时候有一段时间画创作,就是美术创作,我就画野生动物来的,就画各种野生动物,这样我就用很多时间查资料什么的,找东西,但就有机会接触到这个东西,就接触到外国人他们来救这个野生动物,救猛禽这方面做了很多事。我呢,因为我画这个就看,就了解了不少,了解不少之后,我就觉得咱中国没有人整这个,那时候没有人救这个。

  【解说】王唯彦告诉记者,猛禽的羽毛折损之后往往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重新长出,但是一般猛禽的恢复能力极强,救助后很快便可达到放飞的条件。羽毛折损无法飞翔,则会拖慢这些野生动物回归自然的时间。野生动物极难饲养,甚至在羽毛生长期间还有可能产生新的伤害和生病。因此,羽毛修复实际上就是猛禽救助最终也是最关键的一环,而羽毛修复其实远远不是看到的那么简单。

  【同期】沈阳猛禽救助中心创始人 王唯彦

  一个是在材料上,还有一个主要是技术上,就是怎么能够让羽毛更适合它(猛禽)。还有的就是接的时候,怎么能接的天衣无缝,就必须是那个位置。因为那个鸟这个猛禽,鸟类都一样,就是每一根羽毛,特别是猛禽,就是每一根羽毛,它都有自己的位置,就是第一根第二根,它都有自己的位置。还有每一根羽毛它都不一样,它都是可能生长的规律就是不一样的,所以说你要换位置了都不行。

  【解说】作为沈阳猛禽救助中心的创始人,王唯彦坚持了26年。为了能够让这些猛禽再次翱翔,王唯彦自学技能,更是付出了大部分的业余时间和不少金钱。与他共同开创这一事业的人们几乎全都不再坚持。而他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除了对自然的热爱和对生命的珍视外,在救助当中他也找寻到了成就和乐趣。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大,王唯彦已经开始考虑接班人的问题。

  【同期】沈阳猛禽救助中心创始人 王唯彦

  坚持这个(猛禽救助),因为我可能跟自己性格有关,我画画嘛,一直要认准自己做的事可能会坚持去做,还有一个更主要的就是没有人能接我这么做下去的。我也一直在想,一直在找,如果谁能,因为这也年龄越来越大,可能会考虑这个问题。

  【解说】在王唯彦和其他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沈阳猛禽救助中心救助的鸟类每年都会超过三百只,其中每年都会有两百多只猛禽。王唯彦表示,每一次看到被救助的猛禽再次翱翔,通常不到一分钟就消失在视野当中,都会让他倍感欣慰和鼓舞。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