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新疆喀什“特殊幼儿园”:听力患儿母亲看到了希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4月8日清晨,像往常一样,在新疆喀什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家长们带着不同程度听力障碍的孩子们陆续进入康复中心进行听力康复训练。

  【解说】老师比学生提前20分钟进教室,在完成消毒杀菌后,对进班的学生一一进行晨检:检查人工耳蜗、助听器是否运行正常,衣服口袋里有无硬物并测量体温。

  【解说】米热巴妮古丽是“苹果班”老师,学生为4-6岁。看到孩子们坐着围成半圆,听老师点名,观察孩子们的听力反应。再放音乐,关闭音乐,反复关停让孩子们识别。然后教孩子们发音练习,发音练习的字母盖了高、中、低音频,对训练听觉能力、发音能力、语言能力十分重要。

  【解说】阿依奴尔·米吉提的儿子4个月时发现听力障碍,2019年在国家项目的资助下阿依奴尔·米吉提的儿子在喀什第二人民医院做了人工耳蜗手术。手术后阿依奴尔·米吉提五岁的儿子终于听到了声音,目前她将陪伴孩子在康复中心进行10个月的听力、语言康复训练。

  【同期】新疆喀什听力障碍患儿母亲 阿依奴尔·米吉提

  那时候,手术费20万左右,我想了很多的钱,我没办法交出来,所以我该怎么办,然后这个手术费被国家免费的,所以我很高兴,很感谢他们。我来(听力)康复中心,这个中心培训很好,安排我们免费住宿、吃饭(和免费生活用品),现在我孩子的听觉比以前好多了,我很高兴我有希望了。

  【解说】人工耳蜗植入或者佩戴助听器解决了听的问题,但要能说话还要坚持不懈地科学训练。学生们每天要进行语言、科学、健康、艺术等方面的集体教学,这和普通幼儿园上的课没有区别。此外,还有“个别化训练”,老师按照每个学生的听觉、发音、语言、认知、沟通等方面的能力,按年龄、性格、兴趣爱好等特征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诊断性教学。

  【解说】米尔斯曼·麦麦提依明曾是一家医院的助产师,自己患听力障碍的孩子在这里成功康复,她便申请成为了这所幼儿园的听能管理老师——给孩子测听力,验配助听器,制作耳模。

  【同期】新疆喀什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听能管理老师 米尔斯曼·麦麦提依明

  我当时孩子出生3天,医院给我(孩子)听力筛查时候才发现的,然后当时我和老公的心情特别,我们就特别难受,我们当时特别接受不了这种情况。我孩子参加(听力康复)培训以来,她以前就会说爸爸、妈妈两个字,后面我孩子参加康复训练以后,慢慢会说别的造句、组词那些。(2017)年3月份开始(2019)年5月份在这里训练的,(2019)年9月开始上了普通幼儿园,今年9月份再上普通小学。在这里上班的目的是,为了跟我孩子一样的听力障碍孩子们,帮助听力障碍孩子们,帮助家长们,想给她们(教)我给孩子康复训练的经验。

  【解说】让孩子们能听会说,出园上学,融入社会是这所幼儿园的使命,然而老师为此付出的爱心和耐心一般人难以想象。

  【同期】新疆喀什地区残联党组书记、副理事长 周世成

  (2021年)今年准备首期对(50到60个)孩子进行人工耳蜗手术,目前前期准备工作,我们从摸底和第二人民医院对接都已经完成,5月可能正式进行手术。虽然我们看着孩子听力残疾是不幸的,但是我觉得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在咱们各级援疆省市的支持下,这些孩子是幸福的。

  【解说】据悉,2020年喀什地区拨款1.3亿元人民币建设残疾人事业保障中心,用于残疾人康复、救治、残疾人托养和残疾人就业培训。

  记者 戎睿 新疆喀什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