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外籍人士:亲历武汉重生 在“机遇之城”逐梦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 1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武汉这座拥有千万人口的城市史无前例地宣布关闭离汉通道。同年4月8日零时,历经76天封城之困的武汉,在春暖花开之际迎来苏醒。一年过去了,春已至,花又开,凭借强大的韧性和蓬勃的活力,武汉被誉为疫后重振的风向标,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新窗口。

  【解说】樱花、黄鹤楼、长江大桥、古琴台……在武汉留学的贝宁籍大学生大明,用手机记录下春日里生机勃勃的武汉,并分享给远在国外的朋友家人。抗疫期间的经历,让他从疫情“见证者”到“抗击者”、从中国故事“倾听者”到“讲述者”。

  【同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贝宁籍留学生 大明

  你看武汉你能知道中国其实发展真的很快,第一次有很多人,不管他们在哪里,我有很多朋友在国外,你说你在中国,你说武汉。他们说,啊,武汉。这样就是会叫(让)武汉的发展更快。就是全国或者全世界,会对武汉更感兴趣。武汉的发展会更加快,可能十五年武汉会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我觉得这个还是可以的。

  【解说】疫情期间,大明留守武汉,与来自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等13个国家的留学生成立了一支由23人组成的“钢铁侠”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和学校老师一起,为400多名在校留学生运送生活物资。

  【同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贝宁籍留学生 大明

  武汉人就是非常团结,愿意在家里不出门带口罩。因为中国的防疫工作是挺严重(峻)的,当时武汉人就是配合政府,这个是非常非常好的。这是英雄,这是真正的英雄。

  【解说】厄立特里亚籍留学生和诺,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学位,亲历武汉抗疫,深受触动,他与朋友成立日记写作小组,记录“武汉故事”。他说,武汉见证了求学生涯重要阶段,经济社会重启后,武汉复苏势头很快,自己想扎根武汉。

  【同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厄立特里亚籍留学生 和诺

  我2011年就认识武汉了,从那时起,它就像我的第二故乡。疫情过后,这是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但是它并不意味着不可能。武汉成功地再次崛起了。现在武汉人就像他们以前一样,依旧很暖心,对我非常友善。我并没有感受到疫情前后武汉的不同,他们依旧很友好,我在武汉有很多朋友都是本地人,当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这就是我对疫情后的武汉的看法,武汉在疫情后变得更加强大了。

  【解说】武汉拥有逾百万大学生,被称为“梦想之城”。走在武汉街头,随处可见年轻面孔,足以说明一座城市发展潜力。

  【解说】今年年初,55岁的韩国老板崔振带着打造地道韩餐连锁店的梦想来到武汉。在此之前,他多次实地考察。疫情阴霾退散,武汉重归繁华,重现车水马龙、熙攘人群,崔振惊叹于城市复苏之快,也坚定了在武汉实现连锁餐饮梦的决心。

  【同期】韩国商户 崔振

  我对武汉的感觉就是,和我来武汉之前在(韩国的)电视上看到的不一样,在韩国所了解到的武汉和实际来到所看到的武汉是不一样的,武汉是一座很有活力,充满机遇的城市。

  【解说】在华中地区最大的服装集散地汉正街,来自韩国的姜姃远开启了服装设计的新梦想。2019年,姜姃远参加服装设计比赛,获得前来武汉的机会。她与女儿韩睿磷一起,在汉正街“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经营起服装店。

  【解说】守店的日子,母女俩也见证着这座城市走向满血复活。客流与人气逐日回归,给了她们信心与底气。最近,两人共同设计的服装展也将举行。姜姃远说,正如武汉努力控制住疫情一样,这座城市告诉人们,努力就会看到希望。

  【同期】韩国商户 姜姃远

  在武汉生活的这段时间已经完全适应了这边的生活,每天都觉得充满欢乐。甚至还有来生的话,我想成为一个中国人。

  郑子颜 余岚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