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民警翻阅陈年户籍档案 助老人圆半世纪“团圆梦”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上海顾阿姨与徐老伯这对姐弟历经68年终于团聚一事受到广泛关注。这其中市民纷纷点赞的民警沈知己也是得到了顾阿姨一家人的感谢。谈及事情的原委,顾阿姨难掩激动之情。 

  【同期】上海市民 顾阿姨  我肯定要感谢那个沈警官,他对工作这么认真,他把我们失散了68年的弟弟找回来。他花了很多很多时间,很多很多精力,他从(上世纪)50年代户籍信息一点一点找到的,所以我们很感谢他,他真是人民的好警官。 

  【解说】原来,年逾七旬的顾阿姨是家中长女,上世纪50年代初与二弟失去了联系。几十年来,她几乎已不抱希望。但2021年春节期间在向派出所民警沈知己求助的一个多月后,已经退休在家的弟弟终于找到了。  

  【同期】上海市民 顾阿姨  就是要找到了知道他还在不在,知道他长得什么样子啊,生活过得怎么样。反正一个妈生的,我们都要知道,所以我们在今年开始过完春节之后打听消息,我女婿就找到了小昆山(派出所)的沈警官。  

  【同期】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小昆山派出民警 沈知己  他(弟弟)驻地的派出所翻了以前50年代、60年代老的底册,老档案,找到他父亲的一个信息,从他父亲信息又查到底下有三个子女,有两个出生比较晚,那另外一个老大我基本确定就是顾女士要找的那个弟弟。  

  【解说】沈知己介绍,上世纪50年代的户籍档案都是手写,且信息变动很大。根据顾阿姨提供的线索,翻阅了2000多页早已纸张泛黄、字迹模糊的户籍档案,终于帮顾阿姨找到了这名其实同样住在松江的二弟。随即,沈知己马上电话告知顾阿姨,并陪顾阿姨等家人一起与这名姓徐的老伯相见。  失散半个多世纪的五姐弟终于相聚。徐老伯说,分开时自己还很年幼,后来虽然曾听说自己还有兄弟姐妹,却无从联系,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竟然还能与亲人团聚。 

  【同期】弟弟 徐坚  惊吓,又惊吓又激动,相见当天我下汽车,我的妹夫,还有大姐的女儿和女婿,在门口等我,一下来他们就说这就是我的舅舅,他们一看就是舅舅后来就拥抱了。我刚一进门被这个场景激动了,好多人一眼望去,就是我们自己人,没有什么隔阂、陌生感,一点都没有的,就是这种心情拥抱了相认了,这种感情是无言以表的,不能用语言来表达的。  

  【解说】分开时还是孩童,再聚时已是白发,兄妹相拥而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迟到的团聚,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张践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