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内蒙古安全主题少年宫 让学生浸入式学习各类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眼前这一幕逼真的火灾逃生场景,来源于“安全主题少年宫”的一节消防逃生实训课。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的这所“安全主题少年宫”。记者了解到,该少年宫分为紧急救护、道路安全、校园安全、消防安全、电梯安全五个区域。

  记者看到,学生们在这里向AR“交警”学习指挥交通的手势、在VR视野中体验电梯故障、利用设备学习CPR心肺复苏操作知识等……

  【同期】学生 崔婷

  学完这些知识,我会把它们分享给我的家人或者小伙伴。

  【解说】 据了解,这座安全主题少年宫的独特之处,在于通过仿真或模拟实训,让学生们真实体验置身浓烟弥漫的火灾现场时的感受;运用AR、VR等即时扫描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让学生们亲眼所见地震以及电梯故障时的场景等。通过多种形式让学生们身临其境与灾难零距离“接触”,从而加深对逃生技巧的记忆。

  【同期】学生 乔宇晨

  书面上就只能在自己脑海里面想象,自己如果真的(在)那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办。VR的话就是自己就可以看见,然后就不用脑袋里面去想,然后就可以让它指引我们去做。而且如果自己动手去做的话,就会有很深的感触,书上的话就没有这种感觉。

  【解说】据介绍,该少年宫为全国首家安全主题少年宫,从2020年12月起正式开始承接学生安全课程。截至目前,已接待了来自3所学校的1500余名学生。除了服务学生,今后该少年宫也将进一步面向企业以及服务行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宣教,更好地利用自身优势普及各类安全知识。

  【同期】安全主题少年宫 馆长 赵志东

  我们场馆主要是以VR和AR为主,然后让学生以实际体验这种方式,这种渐进式的这种真实体验,来让学生达到这种真实地意识到这个危险,然后如何避险。我们改变了以前的那种就是说教式的培训,然后让学生实际去体验为主,然后让他在真实的磨练当中去掌握这个安全教育知识。

  记者 陈峰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