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一代“嫦娥钢”保障“天问一号”顺利着陆火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火星,我到啦!5月15日,中国自主研制的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着陆于火星北半球乌托邦平原。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固体所”)研制的新一代“嫦娥钢”成功保障了“天问一号”顺利度过“恐怖九分钟”。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安徽合肥的“科学岛”,探访新一代“嫦娥钢”的“火星之旅”。

  【同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赵莫迪

  这两个是我们为火星探测器研制的两种缓冲元件,一个叫拉杆,一个叫限力杆,他们都是通过自身的一个变形,这个是拉杆是通过自身的一个拉伸变形,而下面应该是通过自身的这样一个弯曲变形来吸收它这样一个降落时的这样一种能量,通过牺牲自己来保护探测器里面其它仪器这样的一个作用。

  【解说】据介绍,“天问一号”着陆过程需从约时速2万公里减速至零,相继经历气动减速、伞系减速,在距离火星表面约100米时,进入悬停阶段,然后着陆巡视器需在着陆缓冲机构保护下,抵达火星表面,这一过程历经约9分钟。而着陆巡视器最终成功着陆于火星表面,“辅助腿”上面的“嫦娥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赵莫迪

  “孪生诱发塑性钢”,它是通过一种孪生变形来产生一种塑形,然后这是他的这样一种特性,就是说这样一种孪生变形,它可以产生一个很大的无紧缩的变形,所以它的塑性非常好,因为普通的钢材可能只有百分之二三十的这样一种塑性,我们能达到百分之一百以上。就比如说这样一个杆,它可以拉伸一倍,拉伸到这么长,但是普通的可能只能拉伸这么长。

  【解说】据了解,“嫦娥钢”是固体所根据中国嫦娥探测器月面软着陆需求而研制的一种新材料,已相继保障“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任务顺利实施。而在此次火星探测任务中,除沿用缓冲拉杆以外,首次使用限力杆产品,取代了部分进口铝蜂窝设计,真正实现了中国深空探测器着陆缓冲系统的完全自主化。

  【同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赵莫迪

  因为“嫦娥三号”上面,它除了用了我们的“嫦娥钢”,还用了一些国外进口的一些蜂窝泡沫,因为一开始刚用的话,对我们这种材料性能可能也不是太放心,但是后来通过嫦娥三号四号这样的应用,觉得我们这种材料,就是完全可以满足“天问一号”这样一种缓冲性能一个要求,所以就是说在“天问一号”上面就完全只用了我们这种缓冲性能元件,把一些国外的一些性能元件替代掉了,就是说完全实现了这样一种国产化。

  【解说】据介绍,孪生诱发塑性钢具有优异的综合力学性能,较高的强度、极大的塑性、理想的缓冲吸能、良好的加工成型性,使得其在汽车业、建筑业、机械业、航空航天业等众多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刘鸿鹤 储玮玮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