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长征路上新变化:“红军长征小道”带起红色旅游热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长征路上新变化:“红军长征小道”带起红色旅游热

  【解说】在江西于都县祁禄山镇,一条蜿蜒曲折的小道隐藏在山林之中。这是迄今为止长征沿线保存最为完整、最原生态的红军长征小道。1934年,从于都集结出发的部分中央红军从这里秘密行军,向西进发,突破了敌军第一道封锁线。

  【解说】八十余年后的今天,长征小道成为了红色景点,许多游客慕名前来。村民袁明发的杂货店就开在长征小道中心点近旁,今年52岁的他曾因病致贫。如今在家门口开店,收入已经翻倍。

  【同期】祁禄山镇上岭岗村村民 袁明发

  开了店我的收入是明显增加了,没有开店之前我做不了事,只有我老婆一个人挣钱,生活是肯定没有那么(好),(现在)维持我自己的生活是完全可以的。现在这个学生游客都(很多),就前段时间下雨了,不下雨天天有好多呢。

  【解说】自2019年长征小道开发后,上岭岗村村主任张经拥一直忙碌。号召村民开民宿、卖特产,村集体开办“红军食堂”,整改村容村貌。红色旅游开展以来,这个之前不富裕的村落已经焕然一新。

  【同期】祁禄山镇上岭岗村村主任 张经拥

  带动了1300多个人(从事旅游),我们整个村是1500多个人,收入等于说翻了三番了。未来发展的空间是很大,还有我们可以做到网上,电商在这块还要做上去是吧,所以这块的利润空间是还蛮大的。

  【解说】祁禄山镇拥有厚重的红色历史,仅有姓名记载的红军烈士就有118位。为深度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祁禄山镇着力打造了以长征小道沿线6个村落为核心的“红军小镇”,上岭岗村就是其中之一。建成以来,越来越多游客被吸引过来。

  【同期】祁禄山镇党委书记 李小东

  引进了大量的游客开展红色研学,北到北京南到广东,对我们当地的群众增收有非常明显的变化。第二个的话带动了我们沿途农产品销售,我们以商户为主的交易量明显增加。从公司加农户的形式发展餐饮以及民宿,每户人家,每个月可以至少都有5000多块钱以上的收入。2019年初步统计是有10万游客,2020年有13万,2021年开端也是非常良好,特别是借助学党史活动,目前来讲都有4万多人。

  【解说】近年来,这样的新变化在长征路上不断发生。在江西于都河畔,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坐落于此,两万五千里征程从这里开始。当年的于都,十万多人支前参战,六万儿女加入红军。如今,这里每日游人如织,呈现一派新面貌。

  【同期】江西于都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 肖元忠

  我们以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纪念园为核心,集中对全县100多处的红色旧址进行了修复完善、修旧如旧。2019年到2020年底,全县的接待旅游人次达到了883.6万人次,旅游的综合收入达到了72.6亿元,线上规模的文化企业营业收入也达到了36.49亿元,从全市倒数第二进入了全市第二名的位置。

  记者 王世博 姜涛 刘力鑫 江西于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