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神山村“名人”彭大姐:从最穷贫困户到乡村民宿“第一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神山村“名人”彭大姐:从最穷贫困户到乡村民宿“第一人”

  【解说】革命老区井冈山下的神山村,云雾缭绕处,年逾50岁的彭夏英正在自家后厨忙碌。虽未到旅游旺季,彭夏英家的民宿和农家乐生意不断。这在五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同期】神山村村民 彭夏英

  (过去)我们就靠田里种点粮食吃,菜地里种点蔬菜吃,还有山里面搞一些竹子,卖一些零花钱,就这样维持生活。房子很破旧,泥巴墙看起来好难看的,当时也确实是很贫困。

  【解说】神山村距离著名的八角楼仅18公里,红色基因一脉相承,但因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曾一度是贫困村、落后村。过去几年,神山村改造乡村环境,着力发展旅游。随着游客变多,2016年底,彭夏英看准机会,成为神山村第一个开农家乐和民宿的人。

  【同期】神山村村民 彭夏英

  我们农家乐生意是非常好,每天都有好多客人。我们今年这两个月是达到万把块钱纯收入,一个月。前年没有疫情影响的时候,我跟我们老张(丈夫)两个人在家里也可以有十一二万,纯收入一年。

  【解说】彭夏英靠着自己的坚毅和勤劳,从村里最穷的贫困户成为了致富带头人,并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如今,彭夏英成为了神山村的“名人”。随着游客增多,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农家乐、经营民宿,都要来找“彭大姐”讨教经验。

  【同期】神山村村民 彭夏英

  后来我做了三个月的农家乐以后,我看到了好多游客来,我就想我们还需要做一些东西让客人买回去带回去,我就做起了家里的土特产。有的邻居们看到我们的土特产卖的好,邻居们也慢慢地就把自己的房子装修好。农家乐大家也开起来了,土特产小卖店也大家开起来了。

  【解说】随着家里情况变好,生意渐忙,彭夏英常年外出务工的儿子彭张明2021年年初回到了家乡。他感叹于家乡的巨大变化,对未来干劲满满。

  【同期】神山村村民 彭张明

  家里跟之前我出去的时候变化肯定很大,之前出去的时候家里基本什么都没有,像现在大家都不用上山砍竹子了。(以后)我是准备把我家的米果给做起来,我觉得从今年看(将来)应该会越来越好。

  【解说】像彭张明这样的返乡青年在神山村不在少数。五年前,200多名村民中,常住仅几十人,几乎都是老人和孩子。如今,出去的青年已经基本全部回乡。

  【同期】神山村村支书 彭展阳

  主要有这么几大产业,一个是黄桃,每年的黄桃成熟的季节,我们游客体验式的采摘是络绎不绝,而且价格是翻几倍。第二,我们的神山茶叶制作也是我们的主打旅游产品。第三,我们的现在的神山鸡的养殖、神山蛋销售也是一个热门的农业产业。1-4月份的游客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2015年之前我们神山村的人均(年)收入才2800元,去年的人均(年)收入就已经达到了28,000块,已经是翻了10倍。

  【解说】神山村的蝶变是井冈山市脱贫的缩影。这个被誉为中国革命摇篮的地方,曾经偏僻落后。如今全域旅游兴,已成为红色旅游名城。

  记者 王世博 姜涛 刘力鑫 江西井冈山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