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空巢老人成“共享奶奶” 为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辅导作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7日,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石坪村社区活动室,一群穿着志愿者服装的“共享奶奶”们带着20多个小学生,一起做作业、看书,这是重庆首个以“家校社”三方共育的“共享奶奶”公益项目。

  九龙坡区石坪村社区毗邻杨石路小学,每周一该校1至2年级下午2点50放学,3至6年级下午3点半放学,这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接孩子放学就成了一个难题。

  自从社区有了“共享奶奶”,双职工家庭接孩子放学就不再有困难。“共享奶奶”们会准时到达学校门口接孩子们放学,然后在社工和大学生志愿者的陪同下,统一接送到社区活动室。大学生志愿者和“共享奶奶”们一起,为孩子们辅导作业,陪他们玩耍。

  【同期】学生家长 刘艾凝

  像我这种家庭,也没有爷爷奶奶在身边,爷爷奶奶没有退休,然后外公外婆也不在我们身边一块。作为我们这种双职工家庭,其实小孩子有“共享奶奶”这种平台,我觉得是很好的,我是非常开心这件事情。

  【解说】家住石坪村社区的退休老人邓莉红今年66岁,目前家里无老人照看,而且空闲时间较多,一直想要参与社区活动。一次偶然的机会,邓莉红老人看到“共享奶奶”招募令,她第一时间联系机构并报名参加。邓莉红说,自己平时一个人住,孩子没在身边,希望通过参加社区活动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

  【同期】“共享奶奶” 邓莉红

  虽然说我们人老了,但是我们还是应该做一些对国家有利的事情,所以说我就很高兴,听到了过后,觉得我应该来做这个事。因为这些小孩,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我觉得跟他们在一起的话,我自己也感觉到年轻了。

  【解说】据“共享奶奶”公益项目发起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走访调查,发现社区内大多数空巢老人生活单调,每天生活方式比较固定,而这些老人空闲时间较多,他们希望通过参与社区活动获得成就感。对此,石坪村社区和安珀社工通过“家校社”三方共育“共享奶奶”项目,既丰富社区内老人的生活,使他们在孩子的陪伴下获得幸福感,同时也可以解决社区内双职工家庭没人接孩子放学的难题。

  【同期】重庆市九龙坡区安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会长 严艺丹

  我们通过这个项目,第一是让社区的老人和我们的孩子都能收获爱和陪伴,这种陪伴我们看来更像是双向的一种陪伴。老人在我们活动中获得幸福感,然后我们的孩子也可以在我们的活动中获得一种陪伴。我们也会通过这种模式,在社区内开展,形成一种老幼小的帮扶模式。

  【解说】近年来,重庆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搭建“家校社”协同共育体系,推进“共享奶奶”“未成年人保护”等为民办实事系列项目落地生根,共同培育和教育孩子,实现最佳的育人效果。

  【同期】重庆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石坪村社区党委书记 彭梅

  我们社区的“家校社”三方共育的“共享奶奶”主要是:“家”是家庭教育,“校”是学校教育,“社”是社会教育。我们社区的空巢老人比较多,所以说我们就把我们社区的空巢老人发挥起来,共同一起参与到学生的教育当中来。

  【解说】“共享奶奶”公益项目成立以来,得到了大量家长的好评和支持,参与项目的学生也越来越多。通过这个公益项目,老人和孩子都能收获爱与被爱。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