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神箭”送“神舟” 打响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载人飞行首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17日,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划破苍穹,将载有3位航天员的神舟十二号飞船送入太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首次载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为后续任务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解说】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专门用于载人航天的二级运载火箭,也是目前中国所有运载火箭中系统最复杂的火箭,素有“神箭”的美誉。

  【解说】为了圆满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的高密度发射任务,长二F遥十二火箭共进行了109项技术状态更改,其中有70余项与可靠性提升相关。经过努力,科研人员将长二F火箭的可靠性从指标要求的0.97提升到0.9894,再次刷新了其自身纪录,处于世界前列。

  【解说】在空间站在轨建造及运营阶段,假如空间站或飞船出现较为严重的危险或故障,地面必须快速发射救援飞船把航天员接回。自遥十二、遥十三火箭起,长二F火箭采取“发射1发、备份1发”的“滚动备份”发射模式。根据空间站应急救援任务具体需求,长二F火箭具备10天内及20天内两种状态的应急发射能力,能够快速发射飞船将航天员安全接回。

  【解说】1992年立项、1999年首飞,近30年来,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共执行十余次任务。截至目前,长二F火箭共发射5艘无人飞船、1个目标飞行器、1个空间实验室和7艘载人飞船,均取得圆满成功,先后将12名、17人次航天员送入太空,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史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解说】2021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开局之年,长二F火箭也迎来了高密度发射年,今明两年计划执行4次发射任务。未来几年,长二F火箭还将继续以每年2发的高频率执行发射任务,在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运营过程中担纲重任。

  郭超凯 隋致远 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