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三峡移民村成小康村 巫山脆李变致富“金果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1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三峡移民村成小康村 巫山脆李变致富“金果果”

  【解说】七月的巫峡满眼碧绿,万亩脆李高挂枝头,三峡库区重庆巫山县曲尺乡的果农迎来一年最繁忙的脆李收获季节。

  自唐代开始,巫山便种植脆李,1000多年来,脆李种植技术不断优化改良。凭借其良好的口感,巫山脆李被授予“中华名果”称号,其产地巫山县也被授予“中国脆李之乡”称号。

  “中华名果”巫山脆李原产地巫山曲尺乡是一个三峡移民乡镇,过去这里土地石漠化现象严重,当地村民主要种植红薯、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由于土地贫瘠,农作物产出少,农民辛苦一年,才能勉强糊口。

  三峡库区移民搬迁之后,为了让农民脱贫致富,同时控制长江两岸水土流失,治理石漠化,当地开始大力发展有着近千年种植历史的脆李。没想到经过一系列治理后,当地荒坡变果园,生态美如画,农民依靠种植脆李,走上了致富道路。

  【同期】巫山县曲尺乡柑园村党支部书记 孙垒

  本来咱们当地最早就是发展的脆李,因为当时交通不便利,信息不发达,所以说脆李的话,它就相对的经济价值低。然后移民搬迁之后,考虑到老百姓今后的生存问题,在经过考察之后,就是大力提倡种植脆李。到2014年的时候,这个脆李的价值就开始显现。

  【解说】三峡库区岸边的巫山县曲尺乡柑园村以前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村民靠在沿海地区打工维持生计。2012年,在政府号召下,当地开始大规模发展脆李产业。几年过去,这里的荒坡变成了果园,荒地变成了花园。当地依靠脆李种植,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春天赏花,夏天摘果,乡村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如今的柑园村,村容村貌整洁,村民住在一栋栋漂亮的楼房里,过着舒适的生活。

  【同期】巫山县曲尺乡柑园村党支部书记 孙垒

  在脱贫攻坚期间的话,脆李这个产业作为我们曲尺乡,乃至我们柑园村的这么一个主要的脱贫手段。因为这个脆李的话,经济价值特别高,咱们这里的农户的话,家家户户都有产业,全部都是依靠咱们这片“金果果”,这个脆李。

  【解说】巫山县曲尺乡权发村村民王恩海是脆李种植大户,他通过种植脆李,年收入近20万元,从贫困户走上了致富道路。致富后,王恩海还不忘乡亲,他经常去外地考察学习,把先进种植经验带回到村里,带领广大村民科学种植脆李。在他的帮助下,许多村民家的脆李因为品相好、口感好,卖出了好价钱,也从此走上了致富道路。

  【同期】巫山脆李种植大户 王恩海

  我们以前就是种的三大坨(样),红薯、土豆、玉米。自从脆李这个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这些地方基本上就没有种红薯、土豆,就种点蔬菜吃一下,这个(脆李)产业给我们脱贫致富带来很大的利益。

  【解说】据统计,巫山脆李种植遍及该县22个乡镇220个村,惠及农民5万户15万余人,带动贫困户10130户脱贫致富,巫山脆李也成为三峡库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重庆巫山县因地制宜发展脆李产业,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其经验作为第二批产业扶贫典型案例正向全国推广。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