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全国武术冠军义务教拳16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 0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暑假期间,在河北省沧县吉庆学校的武术训练馆里,每天都会有40多名学生在张健的带领下,练习劈挂拳、疯魔棍等中国传统武术技艺。1970年出生的张健是吉庆学校的一名体育老师,他已经连续16年在该校义务教授学生们练习传统武术。张健说,他之所以义务教孩子们练武,是受到恩师王志海的影响。

  【同期】河北省沧县吉庆学校体育教师 张健

  我从2006年(开始义务)在学校教武术,因为(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的恩师王志海老师,就在这个学校无偿地教武术,从不收费。这个接力棒接到我的手里,我(就是想)把中国的武术传承好、继承好、发扬好。 

  【解说】据张健的老师王志海介绍,沧州是武术之乡,有很多优秀的拳种,劈挂拳就是其中之一。张健从8岁开始练习劈挂拳,曾多次在全国性比赛中夺冠。

  【同期】河北省沧县吉庆学校体育教师 张健

  劈挂拳的特点是大开大合,放长击远,是个优秀的拳种,我恩师传承到我这儿,我要把这个传统的劈挂拳,传承好、继承好。

  【解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16年来,张健先后培养武术学员2000多人,向沧州市体育学校输送了多名优秀运动员,他的弟子中先后有15人考入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院、河北体院等高等院校。

  【同期】武术学员 张振彪

  我从幼儿园就开始跟张老师练习武术,到今年已经八个年头了,今年也是通过武术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印象最深的就是,跟张老师练武术,他特别严厉。

  【同期】武术学员 宋研

  张老师不仅教我们练武术,还教我们如何做人,告诉我们,练武术别打架,好好学习,还教我们尊师重道。

  【解说】张健说,中国传统武术的精华在于武德,习武的目的是强身健体,保家卫国,因此他教学生习武首先看人品,然后才看天赋。十几年来,张健在义务教拳的同时,还资助12名家庭贫困的学生完成了学业。

  【同期】河北省沧县吉庆学校体育教师 张健

  我今年五十多岁了,在我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会)一如既往免费义务教孩子,有机会的时候,(我还)要到兄弟单位学校去义务教学,把我们的传统武术劈挂拳传承好。

  记者 艾广德 翟羽佳 河北沧州报道。

责任编辑:【张奥林】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