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明清古城的国际化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27日,每日坚持骑行锻炼的65岁老人张桂泉又一次经过平遥古城。25年前,这位老人编撰了平遥古城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文本,此后,随着申遗的成功,这个寂寂无闻的北方小城开始一步步走向国际化。

  【解说】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各地大兴土木,一把拆迁大刀也正向着2000多年历史的平遥古城砍来。上海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听闻此事,赴平遥再三恳请暂停拆迁,古城得以保存。

  1994年6月,时任中国文化部文物处处长的罗哲文和全国政协城建组组长郑孝燮等专家提出应争取将平遥古城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1995年,经中国建设部和中国国家文物局评审,平遥古城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申遗工作开始展开。

  【同期】山西省平遥县原旅游局局长 张桂泉

  当时我是接到任务以后,由我主笔起草这个世界文化申遗文本,我和当时的县委书记、县长一块儿去的,去国家建设部,由我汇报的这个材料,最后隔了大概不到一年的时间,最后在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上,第一家通过的就是我们,完完全全就通过了。

  【解说】在保护古城方面,平遥县先后投资上亿元对古城进行整治、修复。2012年,平遥县启动的古城内传统民居保护修缮工程,首开全国乃至亚太地区遗产保护先河,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文化遗产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关注。

  【同期】山西省平遥县原城乡规划局局长 冀太平

  那么申遗之后,平遥率先修复县衙,因为县衙,它是一个地方的一种历史上的政治空间,平遥县衙它的这个规制、规模完全符合了明清时代封建社会的礼制要求和等级规制。 我们请了县内比较有实力和有研究的古建设计的团队,对县衙的修复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设计,同时,边设计边施工,大概用了一年多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们就把这26000多平方米占地上的所有县衙的原来规制的建筑物都修复起来了,那么,就成为了平遥城内规模最大的景点。

  【解说】2001年,平遥国际摄影展举办,在世界文化遗产内,传统与现代互动,古城与国际接轨,摄影展让平遥一跃蜚声国际。

  【同期】山西省平遥县原城乡规划局局长 冀太平

  摄影展不光是给县衙注入了活力,整个给平遥也带来了一个文化的品牌和文化的活力,2017年,我们又引来了贾樟柯导演的国际电影展,这个电影展从电影艺术的角度,和平遥发生了链接,使得平遥更加国际化,更加走向了世界。

  【解说】为了更好地与国际接轨,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的繁荣发展,平遥县先后与法国普罗万市、俄罗斯恰克图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在经贸和文化旅游方面展开合作。2800年历史的中国古城,在申遗成功后,走上世界舞台,大放异彩。

  屈丽霞 向上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