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兰州艺人0.2毫米蛋壳上雕甘肃风景 计划做“飞天蛋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2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打开展示柜,甘肃风景映入眼帘,牛肉面、中山桥、河州牡丹、黄河……这便是吴义泽的蛋雕作品“甘肃风景”。

  蛋雕是在飞禽类蛋壳上刻琢成画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以浮雕、阴雕、阳雕等雕刻手法体现出各种图案,近年来,逐渐兴盛。

  蛋雕手艺人吴义泽,是兰州微雕第四代非遗传承人,二十多年来他一直从事核雕、叶雕创作工作。两年前,他偶然间,看到手艺人用蛋雕形式记录生活,他被新颖的记录方式所吸引,尝试用蛋雕来记录家乡美景。

  【同期】兰州蛋雕手艺人 吴义泽

  蛋(壳)是大家吃完以后,就丢弃的东西,我们利用这个废品,去把它做成工艺品。把我们甘肃的风景,我们的特色,中山桥、马踏飞燕、敦煌莫高窟、咱们都能雕刻在蛋上,吸引大家去了解兰州。

  【解说】吴义泽有传统工艺雕刻技艺,但在厚度0.2毫米的蛋壳上设计、雕刻风景,也遇到了不小的挑战。

  【同期】兰州蛋雕手艺人 吴义泽

  雕刻容易制作(设计)难,做一个产品的话,设计一个图案的话,要花费很长时间,它的工序比较多,这种鹅蛋(厚度)是0.2毫米,跟鸡蛋(厚度)是一样薄,浮雕出一个图案的话,它的难度很大,全部需手工(操作),慢慢刮出来。

  【解说】吴义泽告诉记者,与平面设计不同,受制于蛋的圆形,设计时需要有合理想象,巧妙呈现,而这一过程,需要数次尝试才能成功,一个“甘肃风景”蛋雕作品往往需花费一个多月时间。

  如今,吴义泽每到一个地方,便会在脑海中绘制其蛋雕作品的设计图,后续反复修改,直至完成对应蛋雕作品,对此,他乐此不疲。

  【同期】兰州蛋雕手艺人 吴义泽

  吉祥葫芦、牛肉面、羊皮筏子赛军舰是我们兰州的一个特点,我把它要雕刻在(鸵鸟蛋)上面,去展示(兰州魅力)。(同时)我是甘肃人,我(用自己方式)把甘肃宣传出去,是很高兴的。

  【解说】吴义泽告诉记者,他计划除记录家乡美丽风光外,还要加入“飞天”元素,让民众在感受新颖记录方式的同时,加深对敦煌文化的了解。

  艾庆龙 高展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