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高校盲生的计算机课:网络为他们打开一扇窗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27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盲人学生们按照计划上着计算机课。教室里,他们戴着耳机,操作着电脑键盘,熟练地使用快捷键“浏览”网页,看起来与正常学生无异。

  据悉,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开设盲人计算机课已有十余年,目的就是希望这些盲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使用电脑,了解更多的新鲜事物。

  目前,该学院有80余名盲生,每周两学时的计算机课可谓是他们的“最爱”了。

  【同期】长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讲师 高鹏

  我们用的就是读屏软件和操作系统的一些快捷键相配合,让同学来学习电脑。同学用鼠标在屏幕上,所指的东西通过语音这种方式传到同学的耳朵里,然后就像同学真的能看到东西一样。

  【解说】盲生虽然看不见互联网带来的视频、图像,但通过学习他们也可以感受到网络的便捷。

  其实,对于盲生来说,学习使用电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高鹏介绍,记住键盘的位置和各种快捷键是学习过程中最难的环节,盲生需要一遍遍听指令反复练习,付出的辛苦要比正常学生多出几倍。

  【同期】长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讲师 高鹏

  有些软件它不提供读屏支持,所以它还是有一些欠缺,但是,如果说学习完之后,能够正常的上网,比如说在网上浏览一些新闻、或者是听听音乐、或者是寻求一些帮助、搜索一些跟自己有关的内容,这是可以做到的。

  【解说】高鹏表示,希望这门计算机课能够给视力障碍学生带来更多的乐趣,让他们充分感受科技进步给生活带来的便捷。

  【同期】长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讲师 高鹏

  让盲生能够和正常人一样,能够利用电脑这个工具,帮助自己(工作),能够在生活中添加一些乐趣,或者是提供一些帮助。

  记者 孙博妍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