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学者热议促进南海海洋治理区域合作议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1年“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11月9日至10日在三亚举行。如何促进南海海洋治理区域合作,引起与会学者热议。

  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建议各方以南海为践行海洋命运共同体倡议的试验田,建立普适性海洋安全观和发展观。

  【同期】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 吴士存

  南海沿岸国可以以(海洋)环保、渔业(生物)资源保护、人道救援等领域的合作作为优先议题,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同时也抓住“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的机遇,建立区域性海洋合作机制,加快推进构建地区海洋治理的秩序。

  【解说】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薛桂芳表示,海洋保护区建设可以作为应对南海生态环境恶化和地区合作动力不足问题的可能路径。基于南海周边国家共同的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意愿和现有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基础,可以考虑积极推动南海海洋保护区相关的双边及多边合作。最终有助于淡化分歧、增进互信、积累共识、深化合作。

  【同期】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 薛桂芳

  像这种生物资源保护、环境保护就是比较好的一些议题,大家还能坐下来谈。所以这次会我在想,我们可以倡议建立这种海洋保护区,对于(脆弱)很不理想状态的生物多样性进行这样一个保护。如果这个议题能够启动起来,可能南海周边国家会更乐意坐下来讨论,至于具体在哪里建、怎么建,这些问题可以慢慢去解决。

  记者 李宇凡 海南三亚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