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孤岛”夫妇守湖20余年:把青春献给湖泊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武湖,是世界自然基金会湿地自然保护区、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在这片4.6万亩水域上,一栋两层吊脚楼伫立在水中央——这是汪瑞雪和胡海英的家。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武湖及湖中的吊脚楼探访。从岸边抵达吊脚楼,需要乘坐约8分钟的快艇。

  【解说】汪瑞雪今年45岁,皮肤黝黑,是武湖巡湖队的4名队员之一。1996年,年轻的他来到武汉市武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担任巡湖员,1998年,公司在武湖水域中为巡湖队建起一座吊脚楼,汪瑞雪在这里一住就是23年。2004年,他的妻子胡海英也来到吊脚楼,负责巡湖队的后勤工作。

  【解说】这座吊脚楼由12根承重柱支撑着,有一间厨房、一间卫生间、几间卧室,以及电视机、冰箱等简单的电器,一日三餐一年四季这便是他们的全部生活。

  【同期】汪瑞雪

  每天反正吃了饭就是巡逻,吃了饭就是巡逻。(巡逻)一圈的话可能就是接近6个小时。一天24小时(在岗),每个月休息4天,24小时在岗,随时有事随时出发。

  【同期】胡海英

  刚开始肯定不习惯,这里又没有活动的位置,很不习惯,慢慢地就习惯了。

  【解说】2018年12月31日,武湖实施全面禁捕。巡湖队有了新的工作内容——禁捕值守、生态修复、湖面保洁。汪瑞雪越来越意识到,巡湖更多的是责任。他和队友们每天驾驶快艇,沿湖巡逻3-4次,查看是否有地笼、垃圾,是否有人电鱼、下丝网。即使是夜晚,每隔几小时也得巡湖。

  【解说】在武湖禁捕前,偷钓者较为猖獗,汪瑞雪被威胁过、被砖头砸过。如今,市民的生态保护意识渐强,偷钓者大大减少。

  【同期】汪瑞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所做的工作不说为别人,为我们自己这个生活的条件(环境),较以往的话还是有所改进。再从经济的角度来说,我们做这份工作就是捍卫国有资产的(不)流失,国富才能民强。

  【解说】说起家人,汪瑞雪坦言,因工作原因,只有周末才偶尔上岸看望孩子和老人,对他们很是亏欠。

  【同期】汪瑞雪

  更多的是对小孩的亏欠,因为本来我们书也读的很少,然后我们陪孩子的时间也少,更别说跟他们辅导功课之类的。这是我们对他们最大的愧疚。

  【解说】但说起武湖,汪瑞雪却很自豪。25年前的武湖,满是水草;如今,违法捕捞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水质维持在Ⅲ类水质。除了黄颡鱼,还有团头鲂、翘嘴鲌、中华鳖等多种水产种质资源。鱼儿时不时从碧波中跃起,成群的水鸟轻巧地掠过水面。

  【同期】汪瑞雪

  在以往的时候这个湖里,我就发现天鹅就很少很少,但是近些年来天鹅是越来越多。我见过最多的时候就是天鹅野鸭之类的,最少有个大几百只,就光天鹅可能就有一两百只。(武湖)这现在就是一片净水了,水质也常年就是三类,我觉得我很骄傲很自豪。

  【解说】四面临水的吊脚楼,宛若武湖中央一座渺小的“孤岛”。汪瑞雪和胡海英笑称它为“湖景房”,汪瑞雪说坚守20多年,把青春献给了湖泊,只有自己在这里才能安心踏实。

  【同期】汪瑞雪

  真的在这里住习惯了,有时候回家还会失眠,在这里怎么睡都踏实。

  【同期】胡海英

  如果说我老公在这里一直工作,我一直会陪着他 会支持他。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