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一养老中心让年轻人提前体验老年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3日 1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只几秒钟,便能让一位年富力强的青年男子成为老态龙钟的老人,爬楼梯也从健步如飞变得步履蹒跚。这样的变化并非魔术表演,而是西安市雁塔区养老服务发展指导中心里的一个体验环节。

  位于西安市南郊的雁塔区养老服务发展指导中心,是陕西省首家养老服务综合体。服务内容涵盖生活照料、食疗、理疗、康复、兴趣爱好等养老新场景。致力于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在中心的一楼,名为“当你老了”的体验环节正在演示,一位年轻的男子正在试穿高龄模拟体验装备。记者看到,服装的四肢和关节处均有“机关”,当拉紧衣服上的束带时,体验者的身体关节会难以拉伸,变得弯腰驼背。再戴上降噪耳套和黄斑眼镜,便能感受到老年人腿脚不便、眼花耳背的窘境。这种突如其来的无力感,让不少年轻的体验者开始反思与老人的相处方式。

  【同期】陕西某养老服务公司负责人 杨安兴

  现在我们好多年轻人都在外面,大部分都是给父母的一些钱,或者说是无法体现到真正我们老年人老了之后的一种感受。这个(设备)主要是体验老年人脊柱变形之后的弯曲程度,然后给我们年轻人一个真实的体验,行走的一种不便。呼吁更多的年轻人,不光是把这个钱花在老年人身上,更多的是要陪伴,理解和关注。

  【解说】据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此类体验环节有助于民众了解老年人的生活需求,理性看待养老问题。最美不过夕阳红,老年人的生活并非只有暮气。该中心通过设立雁塔区老年大学、“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等机构,吸引更多老年人加入,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同时,该中心还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以养老服务为核心,收集汇总全雁塔区乃至整个城市的涉老行业数据,使雁塔区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一站式服务。

  【同期】西安市雁塔区民政局局长 杨萍

  中心的这个建设,实际上是我们整体的想法,是把所有的这个为老服务的产品和服务汇集到这一点,但是我们不是说把这种产品和服务简单的今后呢去复制我们这个中心,而是通过中心这样一个平台,能够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养老、熟悉养老、参与养老,同时也是把我们中心各种为老服务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更好的推进到我们的社区,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够享受到我们中心同等的这种为老服务,这是我们的主要目的。

  【解说】杨萍告诉记者,好的养老服务并非让老年人离开家,来到养老院生活,而是令其回归家庭,各种养老资源能够上门服务。让人们了解养老行业发展的必要性,以及就近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利、舒适的个性化养老服务,是该中心目前未来的工作重点。

  党田野 高铖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