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东盟智库展开对话 共寻RCEP背景下合作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东盟国家的智库和中国多家政府机构、智库单位、高等院校的200余名官员、专家学者参加本届论坛,围绕RCEP背景下的中国—东盟合作新机遇新未来展开对话。

  【解说】中国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通在发言中强调,通过30年的共同努力,中国东盟正式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迎来了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同期】中国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张彦通

  双方应该倍加珍惜,用心呵护,我们30年来友好合作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创造的和平稳定局面,凝结的真诚友谊,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在RCEP生效的前景下,中国—东盟的合作将迎来新的机遇。

  【解说】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副院长邓春青表示,在世界因新冠疫情而经历困难的情况下,东盟与中国的关系仍在不断发展。在过去的30年里,东盟—中国关系一直建立在睦邻、友好、合作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双方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建立信任和相互理解,建立了良好的政治、外交和经济关系。

  【同期】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副院长 邓春青

  除了良好的政治和外交关系外,东盟和中国的关系也发展迅速,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在东盟与中国贸易关系发展的同时,越中贸易关系也得到了强劲发展。2021年的前7个月,越南和中国之间的总贸易额达到910多亿美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40%。

  【解说】据悉,本届论坛的主题是“RCEP背景下的中国—东盟合作新机遇新未来”。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务院参事室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西社会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承办。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自2008年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三届。

  蒋雪林 陈沿佑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