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南最大旱雪场:一年吸引8支国家级队伍训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2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位于四川成都的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是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旱雪场。近日,在该旱雪场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多条宽阔的雪道,以及一座针对冬奥会比赛项目训练而修建的高43米、长112米的旱雪大跳台。此前,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8支滑雪国家队在这里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反季节滑雪训练。

  【解说】一个旱雪场为何会受到国家队的青睐?答案就在场内使用的各类旱雪设备上。

  【同期】成都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经理佘松柏

  国家队到这来训练,主要(他们)以前都是在国外(训练),像日本、奥地利这些国家去训练,都是旱雪的夏季训练。因为当时他们在外国训练的时候,发现场地所使用的旱雪设备,就是我们(在)新都产的尖峰旱雪设备。去年的时候我们接待国家级的队伍有8支队伍,将近100人在这训练。国家队选择我们这个场地,还是因为我们这个大跳台(是)按照国际冬奥标准修建的一个场地,还有就是我们所使用的旱雪毯,还有气垫这些设备,安全系数相对来说都很高。

  【解说】当场内的体验者完成一次次速降时,雪道上总会响起唰唰的摩擦声,这是雪具与金针菇形状的旱雪毯接触产生的声音。成都尖峰旱雪体育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志勇介绍,由该企业生产的“金针菇”旱雪毯拥有自主专利,具有高模拟性和安全性两大特点,目前已出口到美国、日本、奥地利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国内多个四季滑雪场投用。

  【同期】成都尖峰旱雪体育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胡志勇

  目前世界有三大雪毯,一个是早期英国的雪毯,是刷子型的,还有一种就是日本的梳子型,包括意大利其他的产品。然后就是我们金针菇(型)的旱雪(毯),就是上面有一个圆球,下面有一个支柱的产品。因为我们这个是不分季节的,夏季因为穿的是单薄的服装,容易摔倒,容易产生摩擦会造成伤害,所以说我这个产品是突出了(安全性)。在速度上面,它上面是个圆球,360度无触角,一个是不影响滑行的速度,第二个就是它的安全性。

  【解说】成都酷客滑雪俱乐部创始人冯宣竣曾在日本担任专业滑雪教练。他表示,旱雪场的推广普及,降低了滑雪这项运动对环境的要求,同时也让学员们有更多时间进行系统训练。

  【同期】成都酷客滑雪俱乐部创始人冯宣竣

  在真雪上,相对来说它的摩擦系数很小,所以速度更快。所以我们经常会告诉我们的学员,你在旱雪上能练好,你把基础动作的知识做到了更好的要求,然后你到真雪上去,你能够快速“起飞”。因为在真雪上,通过低的摩擦度,就很润滑,有时候会“偷动作”,快速完成一个动作,但实际上按照我们标准的说法,还不够标准,还不够成型。包括我跟国外的一些教练(交流),新西兰的一些(教练)做沟通,实际上大家对旱雪这种夏季反季练习是非常非常支持和提倡的。

  【解说】初二学生彭俊钦是成都市新都区马家中学滑雪队的队员,这次他跟队完成了春节前最后一次集训。半年来通过每周一次的滑雪集训,他慢慢爱上这项运动带来的“飞翔的感觉”。

  【同期】成都市新都区马家中学学生彭俊钦

  冰雪运动和其他运动的不同之处就是,像旱雪,感觉自己像飞一样,其他运动我觉得都没有这种感觉。但是这种运动你就感觉自己像一只鸟,在飞一样。

  陈选斌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张奥林】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