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女警与奶茶店合作反诈防骗 新颖反诈宣传受“90后”青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奶茶是时下备受年轻人青睐的饮品,当奶茶结合反诈宣传,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解说】梁慧是广西南宁市良庆区蟠龙派出所“巾帼先锋队”的一员,该队成立于2019年9月,由20名女民警、辅警组成。她们通过分析研判辖区内电信诈骗立案的特点,实地回访受害民众,因人而异开展防诈宣传,并制定了新颖的反诈宣传方案,率先在南宁市推出“反诈奶茶”。

  【同期】南宁市公安局蟠龙派出所民警 梁慧

  因为根据我们辖区电信诈骗的案例分析,受害的群体大多数都是在“90后”这个阶段,然后我们就想到“90后”的年轻人都喜欢喝奶茶,那如果我们把这个反诈的宣传标语贴在了奶茶上,那么就是可以达到了覆盖面很广的一个宣传效果。

  【解说】与蟠龙派出所合作的奶茶店矗立在人流来往密切的闹市中,在奶茶店里,桌子上带有漫画的红色反诈标语显得格外醒目。该奶茶店形象代言人茶姬告诉记者,自从店内推出“反诈奶茶”后,受到许多消费者的青睐,甚至有的消费者直接掏出手机扫码下载APP。

  【同期】某奶茶店形象代言人 茶姬

  包括其实我们的店员也会跟他们说,我们在网络平台上面也跟我们的蟠龙派出所这边是有关于反诈这一块的网络平台视频拍摄的,也有去介绍给我们的公众朋友看,看了之后就把趣味性和知识性结合在了一块儿,所以大家都觉得我们这一块的活动做得比较好。

  【解说】目前,蟠龙派出所与奶茶制作企业联合共同推出创意反诈宣传视频系列8条,总播放量近700万次。

  【解说】对于奶茶结合反诈标语的宣传方式,消费者卜女士告诉记者,她看到反诈标语贴在奶茶杯子上时,感到很新颖,其次感觉这种传播正能量的方式非常好。

  【同期】消费者 卜女士

  第一个感觉是挺好奇,很新颖,第二感觉我觉得挺好的,因为我觉得现在年轻人喜欢喝奶茶,又喝奶茶又能学习一些东西,包括增加我们对于反诈这一块的一个意识。

  【同期】消费者 张先生

  挺好的呀,因为我们平时喝奶茶嘛,然后看见上面有些标识我们都会看一看,其实这样贴了之后也可以涨下知识。然后也增加一个我们法律的意识吧。

  【同期】消费者 吴女士

  我看到这个第一的反应就是,哇 现在骗子是不是太厉害了,就到处去诈骗,然后我觉得这样特别好,就说可以让我们不经意中被这种套路的事情,然后我们可以做一个防范的准备,所以我觉得特别好,这个做得太好了。

  【解说】目前,蟠龙派出所和一家奶茶制作企业旗下60家门店签约,共同推广“反诈奶茶”,每卖出一杯奶茶,店员都会提醒顾客扫描二维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在“巾帼先锋队”的努力下,2021年11月中旬,蟠龙辖区也终于摘掉连续5次上榜全市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社区的“帽子”。

  陈沿佑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